共同實驗室一般安全衛生工作守則

 

1.場所應保持整潔,定期環境整理及整頓,藥品儀器應各得其所,可能發生危險之因素及對應之安全衛生設備應置於明顯易得之處。

2.實驗室應有玻璃窗,且不可遮蔽,以防室內事故發生時,能及時發現與搶救。

3.具揮發性藥品之操作必須於抽氣櫃內進行,且具揮發性化學藥品應存放於抽氣藥品櫃。

4.進入實驗室時應穿實驗服,或依需要配戴安全眼鏡及穿工作鞋等防護器具,並遵守標準操作程序進行實驗。

5.確切遵守實驗室之工作守則與禁止警告標示事項。

6.不得於實驗室內飲食(包含喝飲料),更不得將食物、飲料與化學物品同置於實驗桌或藥品櫃內。

7.嚴禁抽菸,以防化學物品爆炸或起火。

8.禁止於操作中嬉戲、打鬧。

9.教導試管、玻璃器皿等之正確使用方法。

10.  避免操作過程中危險行為之發生。

11.  初學者操作時,應有人於旁督導。

12.  化學品或器材之搬移時,教導正確的搬移模式,勿只用單手提起。

13.  實驗室內物品之放置不得影響人員之安全及通行。玻璃、刀片、針頭、吸管尖等廢棄物,均放置於硬紙盒內,包紮完整,以免割傷。

14.實驗室廢棄物之處理應依「本校實驗室一般廢棄物、感染性廢棄物及實驗室廢液」等作業規範辦理。

(1)不得隨意丟棄與亂倒廢棄物。

(2)教導正確的酸鹼稀釋順序與注意事項。

(3)液體之轉移、以安全吸球操作、勿用嘴吸。傾注腐蝕性液體時,須藉漏斗轉注,並於水槽上或戴手套執行。

15.高壓氣體鋼瓶之操作與管理

(1)確知氣體無誤方可使用。

(2)鋼瓶應標示裝載氣體之種類,以防誤用。

(3)鋼瓶外表之顏色不得擅自變更或擦掉。

(4)鋼瓶應加固定,並置陰涼處,勿受日光直射。

(5)更換鋼瓶後應檢查容器口及配管銜接觸是否漏氣。

(6)鋼瓶應妥善管理與整理,發現變形、漏氣應立即通知管理員與維護單位儘速處理。

16.電器災害之防止

(1)電器器材之裝備與保養,非專職維修人員,不可自行進行。

(2)不得以濕手或濕操作棒操作開關,且電器應遠離水源。

(3)除特別用塑膠完全包裹之設備外,實驗室之所有電器應盡量接地。

(4)當電器設備或電路著火時,須用不導電之滅火設備滅火。

17.使用延長線應注意下列各項:

(1)不得任意放置於通道上,以免因絕緣破損造成短路,必要時應加裝保護管並黏貼於地面。

(2)插座不足時,不能連續串接或分接,以免造成超載或接觸不良。

(3)裝接設備、備器之電源應通知本中心派專責人員安裝,不可擅自處理。

18.遇有警鈴響時,應立即關閉瓦斯及各項氣體,並儘速離開實驗室。

19.非上班時間內做實驗應有人照應,嚴禁單獨一人進行危險性實驗,晚上不可留下過夜。

20.實驗後請將工作區域清理擦拭,公用儀器室、抽氣櫃、滅菌器內請勿留置個人實驗用品,已利下一位實驗者使用。

21.認清及牢記最近的滅火器、急救箱及緊急沖身洗眼器位置,並熟知使用方法。

22.實驗結束最後離開者應檢視儀器、門窗、空調、電源、水源是否確實關閉後方可離開。

23.當有事故發生時,請向各實驗室管理員求援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行政組 台中市學士路91號 886-4-22053366  分機1503、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