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 期 2010年03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醫研部新進人員介紹--陳朝榮博士

姓名:陳朝榮

醫研部助理研究員、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助理教授

 
第一眼映入眼簾的是一個人體雕像,走近一看,正是鼎鼎有名的沉思者。抬頭一望,許多人物的布幕正說明了這間充滿活力的校園以及他積極創新的精神,這是當初我第一次走入立夫教學大樓時,腦海中閃過的念頭。
 
去醫院報到第一天,順便熟悉醫院與學校環境,跟小時後記憶不太一樣,感覺他更加茁壯了。這幾年時常聽到中國醫藥大學及醫院相關消息,自己也很榮幸能在今年加入這個大家庭。
 
取得台大化學博士學位後,退伍後進入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學者。由於博士班期間,專研於質譜學以及分析化學,因此在中研院期間發展相關質譜技術於蛋白質體學分析,並協助建立中研院貴儀中心的代謝質體核心實驗室,而此核心實驗室目前也已正式開放服務。

於今年年初進入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與醫研部,並負責管理學校蛋白質體核心實驗室(位於立夫教學大樓七樓)整體運作與管理。目前此核心實驗室有一台可以作小分子精確分子量測定、蛋白質鑑定、組織影像建立的基質輔助雷射脫附質譜儀(MALDI-TOF/TOF) 以及可分析複雜水解蛋白質樣品的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目前此兩台儀器正進行儀器年度整體規格檢驗與軟、硬體檢修。實驗室目前著重於蛋白質鑑定分析,而未來也將不斷開發新的質譜分析技術以提供更快速與更靈敏的蛋白質分析平台。目前初步規劃建立非膠體系統的定量蛋白質體技術與相關代謝物組織影像技術。未來也將不定期舉辦使用者說明會及討論會,使校院師生及研究人員更能認識此核心實驗室的技術與應用。

研究興趣:蛋白質體學、代謝質體學、分離化學、儀器界面設計、毛細管電泳質譜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