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 期 2010年03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蛋白質體核心實驗室介紹

蛋白質體核心實驗室簡介 (Proteomics Research Core Laboratory)
 
   本校蛋白質核心實驗室於2006年12月建構,主要從事蛋白質體相關研究,並提供分析技術與服務平台。隨著人類基因體的定序完成,在疾病探討上已開始往下游延伸至蛋白質層級甚至是代謝體層級。近幾年來,隨著蛋白質定性技術的快速發展,各種在蛋白質層級上的相關探討題材已延伸至各種領域。了解蛋白質的作用途徑將可以幫助了解疾病的致病機制,並有助於相關藥物的研發。
 
實驗室遠景
˙近程:促進中國醫藥大學與附設醫院各種有關蛋白質體分析的研究。
˙中程:透過生物醫學上蛋白質體分析技術於多方面的疾病研究。
˙長程:利用新穎的蛋白質體分析技能,創造出更新的生物資訊與研究平台。
 
研究目標
    蛋白質體核心實驗室之研究範圍包含新穎分析技術開發及臨床樣品分析,主要是提供蛋白質體方面資訊,以結合基因體及生物資訊等技術而能系統性的研究人類、動物或細胞株等生物樣品。
    蛋白質體核心實驗室目前主要技術為組織影像分析、磁珠快速純化系統、液相層析質譜、基質輔助雷射脫附質譜、DIGE、二維電泳系統等。
 
實驗設備儀器
1.等電位點聚焦儀(Iso-electric Focussing;IEF):根據蛋白質等電位點的不同進行分離,如:IPGphor (Amersham Biosciences)。
2.二維電泳:依據蛋白質分子量的不同進行分離,如:HOEFER SE600 Ruby。
3.圖像分析:Coomassie、銀染或螢光染色等各種膠體的影像分析。
4.PROTEINEER spII_Automated Spot Picker:膠體上的點以自動化機械手臂將點擷取。
5.PROTEINEER dp_Digest & Prep Workstation:擷取後的點以自動化機械手臂進行in gel digestion。
6.飛行式質譜儀(MALDI-TOF/TOF):ultraflex III TOF/TOF
7.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MS):ESI-Ion Trap MS(n)_HCTultra
8.Nano 2-D HPLC System with MALDI micro-Fraction Collector:PROTEINEER fc_LC-MALDI Fraction Collector
9.資料庫(Database):MASCOT (Intranet version of the internet search software from Matrix Science)
 
 
實驗專長
1.Gel-based proteomics approaches:
 (1)2D-SDS-PAGE
 (2)In-gel digestion
2.Mass-based proteomics technologies:
 (1)Magnetic-beads for clinical proteomics
 (2)MALDI mass spectrometric imaging
3.Bioinformatics and software technologies:
 (1)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2)Principle component analysis
 (3)Self-organizing map and clustering analysis
 
實驗技術-蛋白質體相關實驗
1.Gel-based:二維電泳、銀染及CBR染色、In-gel digestion技術
2.Mass-based:MALDI-TOF-TOF、LC MS/MS、MALDI-Imaging 技術
3.Beads-based:Glycospecific Magnetic Beads : WGA、LCA、ConA、CovAc、Hydrophobic related beads
4.軟體操作:
 (1)2-D 軟體分析: Melanie software
 (2)Mass-based 軟體分析:FlexControl、FlexAnalysis、Biotool、Mascot Database analysis    
5.機械手臂操作:二維電泳膠體自動截取機器、ClinProt 機器
 
近期研究重點及方向
1.      定量蛋白質分析技術建立
2.      質譜影像分析
3.      疾病生物標誌研究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