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 期 2010年03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也談漫長教研路

                                                                                                 撰寫人:李英雄 副校長

    『博採眾意以傳世,我無為而民自化』。身為領導者若能通曉句中內涵,則為人處事必可順心如意、無往不利、水到渠成。

      時光飛逝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在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大)體系任職已屆滿五年了,時常捫心自問反躬自省到底有否達致蔡董事長 長海先生當初禮聘到校的初衷與本意--提升中國醫大體系的教學與研究水準,尤其是深化研究的層次。本人的行事作風一向是秉持『樂觀進取、事必躬親』的態度,牢記『滿招損、謙受益』的訓示,胸懷『成功不必在我』,的恢弘氣度。因此,歷經漫長15年(1995~2010)年的歲月在長庚大學與中國醫大體系推動教學與研究的革新都能『得道多助』進展順利。雖然如此,回顧五年來在中國醫大體系推展教學與研究改革之路途上所面臨的困境衝擊與挑戰可說是感慨良多,心頭點滴如人飲冰冷暖自知。在短短3~4年內陸續接掌學校的研發長、健康照護學院院長及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等職位,深知唯有從『人、制度、風氣』三要素著手重整管治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因此,人才培育、制度修訂、風氣提振就成為刻不容緩的首要任務。必需務實執行貫徹到底始終如一,才能為中國醫大體系『固本培元、奠定根基』。

      時逢研發處邀稿,藉此良機淺述數年來在教學與研究方面所推動的事項以供參酌不吝指教。至於功過敬請蓋棺定論,不勝感激。

一、研究規畫:整體而言未竟全功,同志仍需努力。
1. 共同實驗室之設立:建構完成三間共同實驗室
2. 核心實驗室暨技術平台:完成蛋白質體學與生物資訊學核心實驗室暨技術平台。
3. 動物分子影像中心:至今延宕未決。
4. 頂尖癌症研究中心:未獲教育部通過補助經費,無法落實執行。
5. 重點特色之大型整合研究計畫:
(1)百蛋計畫:選擇性執行主題一年,成果有限(1個整型計畫、19個個別型計畫)。
(2)口腔癌計畫::落實執行8項主題共兩年,成果尚可觀。
(3) 台灣奈米本草綱目計畫:尚未啟動。

二、教學規畫:持續推動創新前瞻的生物醫學科學整合課程。目前獲教育部通過兩個A計畫。
1. STEM前瞻整合學程:該學程是整合Science(S)、Technology(T)、Engineering(E)及  Mathematics(M)四門科學而成。獲教育部2008年推動『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畫』通過A計劃為期兩年的經費補助,現已執行完畢,喜獲好評。
2. BEST首善整合學程:該學程式整合Bionics(B)、Evolution(E)、Systems(S)及Translation(T)四領域而成,已獲教育部第二梯次「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畫」通過之A計畫。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