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01 期 2018年08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腦科學奧秘 科技部邀學者分享研究成果

科技部舉辦「腦科學」科創講壇系列講座,邀請台師大、政大等12名專家學者,分享他們在腦科學領域上的研究成果。
科技部為了推廣科學知識普及化,打造科創講堂系列講座,分別針對不同領域,邀請優秀的台灣科學家,採用短講方式,向國人介紹最新的研究成果,目前已舉辦4場演講,主題分別是「ICT資通訊科技」、「AI人工智慧」、「新農業」及「生物科技醫療」,平均每場約有將近200位聽眾參與。
5場科創講座主題為「腦科學」,明天將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腦科學已成為21世紀最重要的研究領域之一,大腦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破譯大腦運轉密碼、揭開生命之謎,是令無數科學家殫精竭慮的艱難課題。
科技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這次講座鎖定三大主題,第一,「大腦小宇宙:認知功能與腦疾病。」從常見認知疾病談腦科學的發展,由腦科學與心理學領域的專家,講述最近神經科學在偏頭痛、自閉、發展遲緩、認知障礙等領域的進展、最新的診斷與治療方式,探討孩童的閱讀理解發展、閱讀障礙的形成原因與補救教學方法。
第二,「科學證據:解析記憶、老化與學習。」由認知科學領域的專家,透過科學證據解析記憶、老化及神經退化,暸解記憶運作的歷程,鼓勵樂齡學習及如何活躍老年。
第三,「身心一體:運動也會影響大腦功能。」則由體育相關科系的專家談運動與大腦,告訴大家運動表現當下大腦活動的模式及如何透過神經回饋的方法來幫助運動員學習控制最佳狀態。
科技部表示,講座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體育大學等12名專家學者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出處:中央社報導)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