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4 期 2011年04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研究,是一場接一場的馬拉松賽:十大傑出青年給研究生與新進學術人的勉勵


為完成一篇好的學術論文,就如同為完成一場馬拉松賽,賽前須經過長時間體力與精神上的訓練與準備。剛開始起跑時,是較輕鬆的,但到了20K,腳開始不聽使喚,到了30K,痛苦才真正開始,很多人或許選擇放棄,因為自己何苦為難自己,在大太陽下冒著中暑的風險,折磨自己?但是熬過了、帶著疲憊的身體踏上終點的那一刻,那種快樂與成就感只有自己知道。馬拉松,是自己和自己的比賽,研究,何嘗不是如此。
 
我在37歲升教授的那一年,對自己可能就此停頓的未來開始迷網,我一直問我太太同樣問題,我的學術生涯已到此,似乎沒有可以努力的人生目標,我還可以定甚麼人生目標?聰明的她告訴我,可以升教授不表示可以跑完馬拉松,人生目標不應只是工作,教授,也不應是學術生涯的終點。她說,去挑戰馬拉松,順便思考一下自己為何選擇每天沉浸在研究的學術界。升教授後,我開始了一場接一場的馬拉松賽,也開始挑戰一篇接一篇更艱深的論文,我不再局限於『教授』的身分,只是不斷的思考『研究』最原始的意義。兩年後,在我40歲這一年,我獲得十大傑出青年醫學研究類的殊榮,我很開心自己又完成一場學術的馬拉松賽,而且很確定的是,我不再問我太太同樣問題,因為我已在跑步的過程中獲得解答。 
 
在此提供幾項學術賽前的訓練與準備項目供大家參考。 
 
第一、不斷的加強國際語言的能力。學術研究是國際性的、是學者間不斷的對話與辨證,研究者除具備國際語言的能力,專業學術話語需達一定深度才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為使自己具備好的學術話語,建議研究生多從醫學、生理、生化、分生、心理學、哲學等相關新議題的閱讀、朗讀和溝通來培養國際語言的能力,藉閱讀的同時尋找更深入、甚至是更原始的新議題。
 
第二、多閱讀好的期刊,學習研究設計。研究需不斷的堆疊上去,好的期刊為堆疊研究的最基本工具,善用此工具,學習國際學者如何辨證、如何設計研究、如何架構研究邏輯、如何精準詮釋自己的發現,才有機會在學術界上發聲。 
 
第三、跨領域學習。在經歷幾次馬拉松賽或許你會發現,跑步速度遇到瓶頸、甚至是越跑越慢,這時你需要變化不同的頻率、切換不同的肌群,跨領域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跨領域會將你的思考模式跳脫,才更有機會突破瓶頸。 
 
第四、尋找假想對手或尋找同伴。雖然是自己和自己的比賽,總不能閉門造車;在家裡跑跑步機和去參加賽事絕對是不同的,研究,需要同伴、也需要氛圍。簡言之,人遇強則強是永恆不變的道理。 
 
第五、為解決研究上的難題,尋找合作夥伴。人不可能是萬能的,馬拉松跑得完,不表示研究做得好,遇到問題要向他人請教。不要忘了,每個人都可能是彼此的貴人,互相幫忙,共同創造更好的研究。 
 
第六、養成運動習慣學術之路會更好。運動會讓你體能變好、更專心、EQ、IQ提升,工作更有效率,對健康的助益更是無庸置疑,關鍵是再多再完整的研究理論只要缺乏「行」一切將是空談,別只待在實驗室,利用空檔養成運動習慣一切會更好。 
 
『研究』最原始的意義為何?相信你對研究、對生命的態度會給予你答案。42.195K對大多數人,是很難達成的,其實完成馬拉松很簡單只要你堅持踏出你的下一步,目標和勝利的終點自然會達到,在此,以馬拉松精神與大家共勉。 
 
                                     
   
                      
李信達 教授
                       中華民國 第48屆 十大傑出青年
                       中國醫藥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教授兼主任
 

 

【相關圖片】

物治系 李信達 主任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