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6 期 2011年06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臍帶間質幹細胞成功應用於人體治療

幹細胞的臨床應用突飛猛進,本院最近和訊聯生技公司合作,將人類臍帶中的間質幹細胞成功應用於疾病治療。此一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著名的醫學期刊,並有多名患者受惠,未來的相關發展希望無窮。
間質幹細胞可應用於神經、心臟、肝臟、肺臟、腎臟、骨骼、軟骨、視網膜受傷的修復,近年來更發現間質幹細胞具有免疫調整功能,可能有助於治療許多免疫異常的疾病。由於間質幹細胞的抗原性比其他幹細胞小,臨床運用時不像造血幹細胞在移植前必須先經過嚴格配對,因此是很好的細胞治療來源。
間質幹細胞一般是取自骨髓,有侵入性,會造成捐贈者的疼痛,也不無風險,因此全球都在研究如何從其他組織中,例如胎盤、羊水、臍帶血和臍帶來取得間質幹細胞。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著名的專業期刊本院透過產學合作,多年研究發現從臍帶分離出的間質幹細胞,取得途徑不但對捐贈者完全沒有傷害,並且臍帶間質幹細胞的培養速度比骨髓間質幹細胞快,較易達到臨床治療所需的細胞數量。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臍帶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整功能比骨髓
間質幹細胞更好,將其用於骨髓移植後出現抗宿主嚴重反應的患者,療效十分顯著。這項研究結果刊載在今年4月的醫學期刊《移植》(Transplantation),期刊在審查過程中,盛讚其使當今醫學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如此肯定使研究團隊對臍帶間質幹細胞的研究和應用更具信心。
此外,以往病患在移植造血幹細胞之後,必須等待兩三個星期,造血功能才會恢復,但研究團隊發現將臍帶間質幹細胞和造血幹細胞一起移植給再生不良性貧血的病患,由於臍帶間質幹細胞的作用,可使造血功能恢復的速度加快。此一成果投到國際知名的《骨髓移植》(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期刊,投稿當日就被接受,於去年11月刊登。
本院和訊聯生技公司研究臍帶間質幹細胞多年,成功的將臍帶間質幹細胞成功應用於人體治療,如今也有許多文獻證實間質幹細胞可治療核能輻射所造成的傷害,美國已投入大筆經費來從事相關研究。為了造福有需要的病患,希望政府、民間和學術界能共同致力於間質幹細胞的研究,開發更多潛在
的醫療價值。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