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7 期 2011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癌症動物模式之介紹(3) — 非侵入式活體影像攝影

癌症動物模式之介紹(3) 非侵入式活體影像攝影
楊家欣副教授  醫學系藥理學科
 
第一次我們介紹癌症的動物模式,根據移植的方式可分:(1) 同種移植 (Allogeneic Model)(2) 異種移植 (Xenograft Model)根據腫瘤產生的方式又可分為以下兩類:(1) 原位模式 (Orthotopic model)(2) 異種移植 (Xenograft Model)第二次我們介紹關於常用癌症動物模式的小鼠-免疫缺陷動物模式 (Immunodeficiency Animal Model),包括:(1) CB-17/SCID小鼠,攜帶有一遺傳性染色體隱性突變的基因(scid)為重症聯合免疫缺陷小鼠,特性包含T細胞及 B細胞皆有缺陷,因此可接受外來移植的細胞,較不會有免疫排斥現象,適合於異種移植 (Xenograft Model),但須在無菌條件下飼養。在台灣國家實驗動物中心是在本地生產SCID小鼠的單位。(2) 裸鼠(Nude mice)裸鼠是由 nu 基因有獨特的遺傳特性導入不同近交系動物,成為系列動物模型,因為先天性胸腺缺陷的小鼠,特性包含T細胞缺陷,因此可接受外來移植的細胞,較不會有免疫排斥現象,適合於異種移植 (Xenograft Model),但須在無菌條件下飼養。在台灣國家實驗動物中心是在本地生產SCID小鼠的單位。
這一次我們將介紹另一種活體抗腫瘤模式,也是現在最流行的癌症模式非侵入式活體影像攝影。依據以往的研究模式,除裸鼠腫瘤測量外,往往必需等到實驗結束後,犧牲老鼠,取得特定組織後,進行組織切片或免疫分析法 (如免疫染色法、西方墨點法),才易得到完整的實驗數據。使用非侵入式活體影像攝影,則能依據老鼠存活時的影像,獲得全程實驗中不需要犧牲老鼠,便能即時以活體影像檢測系統進行活體分析,因此,更能即時掌握實驗的效率性,並做評估與判斷。醫院臨床上如核磁共振影像(MRI)、斷層掃描(CT)等都是活體影像技術之一,目前於動物的研究上,以冷光為主的活體即時影像檢測系統,可穿透各器官組織,以了解較動物活體內,癌腫瘤增生與轉移的實際狀況。
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XENOGEN IVIS Imaging System)是本校研發處購置於動物中心的非侵入式活體影像攝影儀器 (如圖一所示)
圖一: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XENOGEN IVIS Imaging System
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利用冷光酵素(螢火蟲基因 luciferase, luc),或是其受質代謝物能產生冷光的原理,或以冷光蛋白質或染劑受激發產生冷光,將此系統植入於癌細胞中,利用CCD偵測系統偵測訊號,並用電腦分析小鼠體內冷光的反應。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XENOGEN IVIS Imaging System)的優點因為此系統並不是放射性偵測系統,因此較無安全性與放射性污染等顧慮,此系統可同時對五隻老鼠進行影像擷取、分析與 3D立體影像分析,目前應用的範圍包括新藥與中草藥抗腫瘤活性篩選、藥物安全性測試、藥物毒理性測試、藥物動力學 (吸收、分佈、代謝與排泄) 等相關研究等。
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運用於抗癌活性的檢測方式,首先將螢火蟲基因 (luciferase) 轉殖至癌細胞中,並以抗生素篩選後,選出luciferase基因表現穩定的細胞,之後以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XENOGEN IVIS Imaging System)取得活體影像,再以線性迴歸分析,得到冷光強度與細胞數間的關係。接著將luciferase基因表現穩定的癌細胞,以皮下注射方式接種於小鼠之右大腿。待腫瘤長至約100 mm3時,將小鼠分組 (包括給藥組與不給藥組,依實驗設計不同組別),進行給藥後,依固定時間 (3) 於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XENOGEN IVIS Imaging System)取得癌細胞活體影像,並記錄,配合電子游標尺記錄腫瘤大小,實驗至腫瘤長至約2000 mm3時結束。
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XENOGEN IVIS Imaging System)檢測時,先開機後,將小鼠移送至儀器外部 (圖二),裝上麻醉劑 (圖三),麻醉小鼠 (圖四),接著把小鼠依照位置放置於系統中 (圖五),開始照相攝影 (圖六),最後分析冷光強度 (圖七)
 
圖二: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先開機後,將小鼠移送至儀器外部。
圖三:將儀器裝上麻醉劑。
圖四:小鼠麻醉。
圖五:小鼠依照位置放置於系統中。
圖六:開始攝影拍照。
 
圖七:分析冷光強度。
 
在抗腫瘤的動物模式療效評估中,若治療組和對照組,其冷光強度的改變,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則證實新藥與中草藥可以明顯地抑制腫瘤的生長或轉移,因此新藥與中草藥在癌症的臨床運用,便可能發展成為一個具有抗癌潛力的準新藥。
 
致謝:感謝動物中心王文信大哥,與獸醫師關智尤醫師,提供非侵入式活體分子影像系統(XENOGEN IVIS Imaging System)之拍攝,並感謝一位具有善心與愛心的使用者,以實際操作方式,提供作者拍照,使本次介紹能更貼近實際操作狀況,在此,作者本人向您表答十二萬分的謝意。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