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8 期 2011年08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搶救心肌梗塞 關鍵數字47

◎台中附醫內科部 心臟科 主治醫師張詩聖/ 主任 張坤正                

搶救急性心肌梗塞,應該在九十分鐘內完成手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胸痛中心,則交出平均四十七分鐘的成績單。心臟科主治醫師張詩聖說,這要歸功於全年無休的制度設計。

 張詩聖指出,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急性阻塞時,應該及時做心導管手術,以打通血管,搶救受損的心肌組織,保住性命。然而以傳統急診運作模式,很難在九十分鐘內達到要求。病患到達急診室,一般須要通過掛號、候診、排檢查的過程,再由急診醫師呼叫心臟科醫師到院確認,乃至召集心導管團隊配合手術進行。通常情況下,等全員到齊動手施救,已經超過黃金時間了。

該院在九十八年七月一日大幅改變流程,成立跨急診部、心臟內科、心臟外科的胸痛中心,醫療團隊駐守急診隨時待命,並配有急診室專用的心導管室,省去轉送途中耗費的時程。分秒必爭的結果,兩年下來,完成救治的時間平均為四十七分鐘,美國心臟協會建議的九十分鐘時限,比例也高達百分之九十六。

心臟科主任張坤正以卅六歲的許先生為例。他在今年冬天的某個清晨,突然覺得胸口悶痛、呼吸困難,而且症狀越演越烈,最後連氣都喘不過來時,及時召來救護車送醫。到院後,急診醫師立刻展開心電圖檢查,而且五分鐘後心臟科醫師即已現身,向他及家屬解釋病情,確定是急性心肌梗塞來襲,必須儘快進行心導管手術。從踏入急診到血管打通,全程只花了卅分鐘。術後許先生恢復得很快,心臟功能也順利保住了。

胸痛中心日前獲得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水準表現也將發表於美國知名醫學期刊。張坤正認為,這是醫護人員不捨晝夜拼出來的成果,中部鄉親是最大受惠者。

 

 

【相關圖片】

心臟科主任張坤正發表胸痛中心成果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