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9 期 2011年09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光子刀升級 抗癌添利器

光子刀升級 抗癌添利器
  
台中市一名中年男子,罹患第四期肺癌,因為多處轉移,不適合手術,化療一年,以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縮小一半以上,但最原始的腫瘤,仍保有細胞活性。為了除惡務盡,決定以全身集束光子刀(SBRT)消滅原發腫瘤。經過簡短療程,半年追蹤下來,目前已找不到癌細胞蹤影。(寇世菁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簡君儒說,對付少量轉移的癌症,SBRT全身集束光子刀可說是新的抗癌利器。台中這名中年男子,兩年前發現罹患第四期肺癌,腫瘤三公分,因為多處轉移,不適合手術,改以化療方式,以標榜藥物對抗,一年下來,腫瘤縮小一半以上,但最原始的腫瘤,還是保有細胞活性。患者輾轉到中國附醫,為了除惡務盡,決定以全身集束光子刀(SBRT)消滅原發腫瘤。兩個月十次光子刀療程,半年追蹤下來,目前已找不到癌細胞。
簡君儒指出,SBRT是最先進的放療技術與概念,透過精準定位,傳輸更高的有效放射劑量,以減少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得到更好的局部控制率。傳統的光子刀只適用在頭部腫瘤,SBRT則可應用於全身,同時療程較短,副作用也比較少。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達到精準定位,現在的放射治療須考慮四個維度,也就是將呼吸運動也納入掌控。換言之,病患的呼吸起伏不再構成干擾,四維定位讓放射線能準確無礙的鎖定病灶。
醫師說,SBRT對發生在胸腔、腹腔、骨頭的原發或轉移腫瘤,都能有效治療。以這名男子為例,當他只剩下少量轉移時,新一代的局部治療帶來很高的局部效果,進而提升疾病本身的控制率。對於不能開刀或不敢開刀的病患,SBRT更提供另一項安全的選擇。中國附醫從去年起,已完成五例不同類型的SBRT,控制情況都不錯。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9/07 11:55

 

【相關圖片】

光子刀升級 抗癌添利器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