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19 期 2011年09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以質譜為基礎分析慢性Β型肝炎在急性發作期蛋白質體學之研討

以質譜為基礎分析慢性Β型肝炎在急性發作期蛋白質體學之研討
 
韓至強
中國醫藥大學
 
慢性B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是一個全球性健康問題,全球估計患病人數約3.5億。慢性Β型肝炎感染發病過程可分為四個階段:immune tolerance(免疫耐受期),immune clearance(免疫清除期),low or no replication(病毒低複製或無複製期),reactivation(病毒重新激活期)。當血清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LT)轉氨酶是正常值5倍以上即表示發炎(AE),而且經常發生在慢性Β型肝炎的免疫清除期。目前醫學界還不清楚在臨床上不同程度的Β肝發炎與人體對病毒的免疫反應有何不同。在這項研究中,我們假設在不同程度的Β肝發炎期間,會呈現受病毒影響之不同血漿蛋白質體的免疫發病(immunopathogenic)機制。因此,我們的目標是要獲得以及鑑定這些與免疫發病機制有關的蛋白質體。
 
為了要了解Β型肝炎在發炎期的血漿蛋白質體,我們利用磁珠的純化再加上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飛行時間質譜儀(MALDI- TOF MS)來研究Β型肝炎的血漿蛋白質體 (Figure 1)。特別是,我們收集了肝功能已呈現代償(decompensation)情況之Β型肝炎病人的血漿,結果發現,與那些沒有肝功能代償情形的患者相比,來自肝功能已呈現代償情況之Β型肝炎病人的血漿中transthyretin (TTR)之離子信號(m/z 1367,2452和2647)均呈現顯著下降。同時,來自apolipoprotein A-IV (APOA4) 的離子信號(m/z 1929)會隨著肝炎發炎程度增加而遞增 (Figure 2)。除了TTR和APOA4,我們發現:來自不同的血漿蛋白complement component 3 (C3); fibrinogen alpha chain (FGA); fibrinogen beta chain (FGB)和kininogen-1 (KNG1)的其他離子信號強弱,也與Β型肝炎發炎程度不同有關。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來自C3和FGA的不同蛋白質胜肽片段,雖然僅一個氨基酸不同的差異,其質譜信號顯示出相反的強度。再加上C3和FGA總濃度的數據 (Figure 3),顯示蛋白肽酶(peptidase)的活性強度可能與Β肝發炎程度有關。
 
目前我們這項研究已發表在Clin Chim Acta (CCA), Aug. 16, 2011, 可是根據我們目前對Β肝發炎和免疫病理的了解,很難對這兩者之間提出非常詳盡的關聯,是有必要再做進一步的研究,以澄清他們之間的關聯性。更深入的研究可包括:進行鑑定與發炎程度不同有關的低濃度血漿蛋白質,以及增加檢體的數量,將有助於在臨床診斷上鑑定出更為可靠的生物標誌。

 

【相關圖片】

Fig. 1. Workflow for clinical proteomic analysis of acute exacerbation in patients with HBeAg-positive CHB.
 
Fig. 2. Peptide spectra enriched by HIC C18 in patients with HBeAg-positive CHB and healthy controls.
 
Fig. 3. Analysis of the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fibrinogen and complement component 3.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