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 期 2010年04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找尋所愛,愛你所選--專訪生科系徐媛曼老師

◎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翁嬿婷、林怡君 2010-03-31

一踏入老師的辦公室,溫馨明亮的佈置就有如置身於家中的感覺,因為海綿寶寶陪伴老師在美國攻讀博士時無數個艱辛的夜晚,所以辦公桌旁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海綿寶寶玩偶與卡通人物,牆上也貼滿了學生們送給老師的卡片,讓人頓時會忘記這裡就是老師每天辦公的地方,此外在訪談中時時會聽到老師爽朗的笑聲,就跟著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活潑的鄰家姐姐─徐媛曼老師吧!

嚴師益友慈母
在訪談中老師說道:「有別於其他系所是由老師互相投票,生科系很有勇氣的將這份權力回歸給學生,因為真正在聽老師上課的是學生而非自己的同事。而且由於自己上課很嚴格,會要求學生一定要念原文書、上課講義PPT是英文、考試也用英文出題,所以其實很意外自己可以獲選優良教師。」但從簡短的談話中可以發現老師在教學上的用心與認真,雖然上老師的課須要花加倍的時間去學習,但老師也願意花相對的時間盡量讓同學們在課堂中就把問題解決,因此學生對老師在課堂上的回應也是相當重要的,長久下來學生自然會明白老師的苦心與用心。

在遊戲中學習
不難發現在大學課程中,大多數都是老師在台上滔滔不絕,某些學生在台下專心聽講半小時後就開始睡得不亦樂乎。因此在談話中發現老師上課時擁有一個非常厲害的祕密武器─自製籤筒,從一到四年級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竹籤,所以每當課程到一段落時老師就會開始抽問同學,一方面可以保持同學持續認真的上課態度一方面瞭解學生是否在上課時就已經把內容弄懂,如果答案正確的話還可以加分,可以說是一舉數得。老師並會在實驗課的期末考試,安排分組競賽,來代替原本的跑考,使同學們能在遊戲中學習,並強化同儕互相幫忙的力量,在最後老師搬出了他的獨門絕活-大富翁,藉由遊戲裡的『機會』和『命運』來抽考實驗原理。聽完老師多樣化且刺激的上課方式,不禁讓我也很想親自去課堂上挑戰一下。

求學來時曲折路
這一切都是一場美麗的意外!媛曼老師一開始在大學的時候是念獸醫系的,在大二時就進入獸醫診所學習,但因為老師心中對實驗始終有一鼓莫名的熱愛,於是在大四時,主動去尋問學校老師是否可以進入實驗室學習,從此就走上了研究這條不歸路,老師笑稱:「朋友看她一隻腳進去,另外一隻腳也跟著進去,愈陷愈深,就出不來了!」因此老師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攻讀完博士,工作了一陣子後就選擇回台任教,一邊繼續研究自己喜愛的微生物一邊開始教書,從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系第一屆一直到現在,由於是系上的『創系元老』因此老師對第一屆的學生特別有感情,可以把每一個人的名字都記起來,甚至對他們的男女朋友都瞭若指掌,還曾有位學生因為壓力太大跑到老師辦公室去借哭一下!

找尋所愛,愛你所選
『態度』很重要,很多人會說生科出路沒有那麼穩定,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如果你是熱愛實驗,可以為了要想出如何解決問題、探尋生命的奧秘而廢寢忘食、又不喜歡被固定的工作所拘束,那就適合從事學術研究這一行,但相反的也必須要學會承受實驗失敗的挫折與孤寂。但不論如何,最重要的是學習的態度,要趁大學的時候趕緊知道自己要什麼,努力的去碰撞,如果發現不適合,學會放棄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到了五六十歲才來後悔,再多的「早知道」都不如現在知道!

人生的路途難免會迷惘,須要靠自己的不斷嘗試找出自己的興趣與人生目標,學習適時的主動開口發問,但也別忘記成功是不可能速成的,夢想的實現是由不斷的挫折、無比的耐心、腳踏實地的努力所累積而來,期望每一位同學都能在自己的夢想舞台上發光發熱。

 

 

【相關圖片】

生科系徐媛曼老師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