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3 期 2012年01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全國首例母替女童存臍帶血 治癒惡癌

存臍帶血變成孩子的救命符!台中一名張小妹兩歲時因腹痛、發燒,就醫被診斷出罹患惡性神經母細胞癌,且已有骨頭和骨髓的轉移。幸運的是,她出生時父母為她存了臍帶血,治療派上用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臍帶血移植配合維他命A酸治療,讓她逃過死神召喚。這是世界第三例、全國首例以自體臍帶血治癒惡性神經母細胞癌的病例。
今年四歲的張小妹淘氣地玩著母親的手機,活潑可愛模樣,實在看不出曾歷經重重生死關卡。中國附醫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回憶,張小妹就醫時腹部腫瘤已有十二公分大、癌細胞轉移,病情相當棘手。
神經母細胞瘤是兒童癌症中最難纏的一種,傳統採化療及手術切除,存活率不到兩成,復發率相當高。近年發展出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再以維他命A酸促進神經母細胞分化為正常細胞,讓病人存活率提升到五○%。
巫康熙說,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能提高神經母細胞瘤治癒率,一般在病患接受化療、造血系統被破壞殆盡時,再將造血幹細胞輸回人體。問題是,一般以機器收集自體造血幹細胞,期間必須忍受插管打針的疼痛和風險,不是幼童可以理解接受並乖乖配合;若收集的幹細胞量不夠,也可能造成移植失敗。
張小妹妹非常幸運,出生時,父母已將她的臍帶血保存,因此不用接受收集造血幹細胞時的痛苦,也為健保省下相關費用,而輸回的自存臍帶血也成功恢復造血功能。目前張小妹已移植一年多,持續追蹤沒有發現癌細胞。
巫康熙指出,利用自體臍帶血移植治療神經母細胞癌成功病例,過去歐洲美國各發表過一例,張小妹是台灣首例、全世界第三例。看著女兒恢復昔日健康,張媽媽說,當初為女兒存臍帶血「真是正確的決定。」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