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5 期 2012年03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中國附醫首例心臟移植順利成功

岀處: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完成醫院首例心臟移植,2月8日董事長蔡長海、院長周德陽、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與移植心臟成功的62歲患者郭先生一同出席切蛋糕慶生。
郭先生去年十一月下旬手術至今,剛好滿兩個月餘,現在新的心臟在郭先生的胸腔裡噗通噗通跳動,為重生注入活力,讓他揮別心臟衰竭的夢魘,返家展開新生活。
六十一歲的郭先生約莫十年前就被診斷出擴張性心肌病變,去年起情況惡化,開始在醫院頻繁進出,十月份因持續性呼吸急促及盜汗再度求診時,就再也無法出院了。
心臟科張坤正主任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郭先生的左心室功能急轉直下,射出分率只剩百分之十五,此時陣發性心室頻脈也來雪上加霜。別無選擇,心臟內科張坤正立刻為他植入心臟整流去顫器,以防止突發性心律不整導致猝死。然而心臟功能持續惡化,最後換心成為唯一的希望。
就在此時,因車禍腦死的男性,為使他的大愛遺留人間,家屬慨然捐出可用器官。在心臟外科主任李秉純率領下,經過八小時漫長的手術,新心臟順利取代不堪使用的老心臟。開完刀的後續照護,則由心臟內外科、胸腔科、腸胃科、腎臟科、感染科、復健科和病理科的醫師,以及護士、藥師、營養師、衛教師、社工師、復健師一起上陣。歷經抗排斥階段的考驗,從加護病房移出轉入普通病房,郭先生的新心臟持續發揮應有的功能。48天之後,他終於能帶著眾人的祝福,開心出院。
心臟外科李秉純主任指出,太多重度心臟衰竭的病患,苦等不到生機所繫的新心,抱憾而去。雖然在心臟移植的準備上,該院已蓄積足夠的專業能力,然而器官來源有限且不穩定,直到郭先生受幸運之神眷顧,比對成功,才讓醫療團隊有機會一展身手。該院多年來已累積無數腎臟、肝臟、骨髓、肺臟等器官移植的經驗,如今心臟移植也完成本院首例,代表重症治療的水準更上層樓。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