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5 期 2012年03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中國附醫研究 男性激素受體抑制晚期肝癌擴散

治療肝癌有新契機,中國醫藥大學性荷爾蒙研究中心博士馬文隆,發表最新研究成果,顯示男性荷爾蒙中的蛋白,結合目前治療肝癌的標靶藥物「蕾莎瓦」,可有效抑制晚期肝癌的擴散與惡化。這項研究報告今年二月獲得國際醫學期刊刊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希望接著做人體試驗,打破肝癌轉移和治療瓶頸,讓更多肝癌患者活的更長久。(寇世菁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性荷爾蒙研究中心博士馬文隆表示,為了解男性荷爾蒙對目前治療肝癌藥物蕾莎瓦的效果,發現只使用男性荷爾蒙蛋白,七成五轉移,只用蕾莎瓦七成轉移,但同時使用蕾莎瓦和男性荷爾蒙,轉移率降到三成;此外,一個月後存活率,只使用男性荷爾蒙蛋白,與同時使用蕾莎瓦級男性荷爾蒙,存活率都達百分之百,而只使用蕾莎瓦治療,存活率只有六成。這項最新研究,發表在二月份美國消化學會肝臟醫學期刊(HEPATOLOGY)。國內肝臟移植權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表示,目前國內肝癌患者中,八成患者無法接受肝臟移植或手術,只能靠栓塞等治標方式治療,甚至目前認可的肝癌標靶藥物蕾莎瓦,在亞洲人治療上只能將患者存活率,從未接受治療的四點二個月,延長到六點五個月,效果有限,如果這項研究可以成功,對於廣大肝癌患者是一大福音。

馬文隆博士說,這些動物實驗顯示,男性荷爾蒙蛋白對於抑制肝癌與延長存活率,有相當大的影響,未來中國醫藥大學性荷爾蒙研究中心,將繼續研究蕾莎瓦劑量與合併治療的時間點,進一步做人體試驗,並應用在臨床上,發展個人化的用藥與治療設計,讓更多肝癌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活的更長久。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