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6 期 2012年04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腦瘤藥動物實驗 存活期增2倍

中國醫藥大學病理學教授韓鴻志今天表示,團隊與生物公司合作研究治療惡性腦瘤藥物,標靶藥物已完成動物實驗,只接受1次治療的大鼠,平均存活時間比傳統療法延長2倍。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團隊與生物公司合作,今天發表治療惡性腦瘤藥物研究成果。

中華民國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欣榮表示,每年約新增400名腦瘤病例,其中4成屬良性腦瘤、6成屬惡性腦瘤;惡性腦瘤擴散迅速且難根除,確診時多數已屬晚期,患者平均壽命約1年左右,5年存活率只有3.4%。

林欣榮說,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BM)屬惡性腦部腫瘤,腫瘤最快1個月內可長大16倍,是惡化快速的原發性腦瘤,即便切除後復發率也高,若確診時已是第4級後,平均存活時間只有12至18個月。

韓鴻志表示,目前醫學上治療腦瘤方式,包括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國內為突破傳統腦瘤治療技術,目前以大鼠為實驗對象,以「Z型正丁烯基苯?(z-BP)」開發具抗腦瘤效果的藥物。

韓鴻志指出,現今已完成動物實驗且無任何副作用,成效是將標靶藥物放入腦瘤區藉由小分子技術能穩定釋放藥劑,只接受1次治療的大鼠,平均存活時間比傳統療法延長2倍,約35%大鼠存活250天。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