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6 期 2012年04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川崎氏病的基因BLK和CD40首度解密~台灣團隊研究成果獲國際肯定。



台灣8個醫學中心14位醫師及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共同研究發現,造成川崎氏病的致病基因BLK和CD40找到了。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28日主持記者會表示,這是台灣本土醫師及科學家共同合作創新研究成果,也是中國醫大近年來最重要的一項研究發表,有助於川崎氏症治療與新藥的設計與開發,証明了台灣的醫療研究已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尤其難得的是,國際上最重要的遺傳學領導期刊「自然遺傳期刊」(Nature Genetics) 於2012年3月25日同步刊登台灣與日本研究團隊發表的這項重要研究論文,研究結果完全一樣,科學競爭的激烈,為國際科學界寫下了一頁傳奇。

川 崎氏病是一種急性多系統血管發炎症候群,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童。中國醫藥大學研發長蔡輔仁表示,目前造成的原因仍不清楚;川崎氏病的臨床表現特點為持續發 燒超過五天,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多形性皮膚紅疹,擴散性的黏膜發炎,頸部淋巴結病變,四肢末端充血浮腫與脫皮。然而近年來亦發現許多疑似川崎氏病,但又 無法完全符合診斷條件者,稱為非典型或不完全性川崎氏病,大約占全部川崎氏病的15%,必須配合輔助性的診斷指標,並排除其他疾病才能加以確認。目前治療 是以高劑量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為主,但有些病童對免疫球蛋白治療效果不好。冠狀動脈病變是川崎氏病最嚴重的後遺症,尤其是冠狀動脈瘤的產生,在許多國家, 川崎氏病目前已成為後天性心臟病的主要原因。

在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川崎氏病在亞洲的發生率是歐美地區的十多倍,顯示遺傳基因在川崎氏病佔有 高重要性。台灣川崎氏病發生率僅次於日本跟韓國,列名全世界第三高。台灣平均約每10萬個5歲以下小孩,會有69個病例。本研究係利用高密度基因型鑑定方 法進行全基因體關聯性研究,共累積4年的病例以及回溯過去病例,始獲得這項結論。本研究在第一階段分析了622位川崎氏病病童之基因,第二階段在261位 病童做更進一步驗證。找出川崎氏病可能致病基因BLK和CD40。其中,BLK主要表現在免疫B淋巴球,參與在免疫B淋巴球的活化訊息傳遞過程。BLK基 因之前也被發現參與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相關疾病的發病機制。CD40主要表現在免疫B細胞以及其它免疫細胞以及表皮細胞,參與發炎 反應以及免疫反應活化機制的調控。過去CD40曾被發現參與許多自體免疫相關疾病,例如︰葛瑞夫滋病、遺傳性一型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乾癬、克隆氏症、 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等等。這些發現顯示發炎反應,免疫活化及自體免疫機制在川崎氏病扮演重要角色。

此論文最大的貢獻之一,是清 楚呈現川崎氏病的可能治病機制,且致病基因的確會因各個種族而有所不同。目前除了擴大原研究團隊,組成台灣川崎症疾病聯盟之外,未來並且希望能進一步找出 川崎症患者對免疫球蛋白反應不良以及冠狀動脈病變相關基因,據以研發出更有效診斷及治療方式。同時也積極參與跨國的大型國際合作,進行全基因體相關性掃瞄 之統合分析。以期能勾勒出川崎氏病的致病基因全貌。日本最大的研究團隊RIKEN Research (理化學研究所),亦有同樣的發現,自然遺傳期刊同期收錄了兩國的研究。

本研究除了對川崎症致病基因研究是一項重要的進展。也期待未來以 基因體醫學為基礎,發展出來各種疾病之預防與治療,朝向更精緻的個人化醫療之目標前進。自2011下半年至今,中國醫大與中研院的團隊已有四篇論文發表在 「自然遺傳期刊」實屬不易,前三篇為國際合作,本篇則是本土主導的研究,能登上世界一流的期刊,證明台灣醫界與學界已達國際水準。

這項研究是由中國醫藥大學研發長蔡輔仁教授、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鄔哲源主任、陳垣崇院士、生醫所陳建勳博士、國立清華大學李宜靜助理教授、國家基因醫藥研究臨床中心團隊、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團隊、與國內八家醫學中心14位醫師共同參與。

參與這項研究的八家醫院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馬偕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以及台北榮民總醫院。

合作醫師包括:張正成醫師(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郭和昌醫師(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張鑾英醫師(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黃立民醫師(國立台灣大學附設 醫院)、陳銘仁醫師(馬偕紀念醫院)、梁啟迪醫師(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紀鑫醫師(馬偕紀念醫院)、黃富源醫師(馬偕紀念醫院)、李孟倫醫師(彰化基督教 醫院)、黃玉成醫師(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黃碧桃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邱南昌醫師(馬偕紀念醫院)、黃高彬(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李必 昌(台北榮民總醫院)。以及,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張儷瀞、中研院國家轉譯醫學資源中心劉怡敏、陳盈如。經費來源為中央研究院以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相關圖片】

川崎氏病的基因找到了。
 
蔡輔仁研發長剖析研究川崎氏病基因的指標意義。
 
黃榮村校長主持「川崎氏病的基因」解密研究成果發表。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