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7 期 2012年05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癌續生命 大腸癌可化療與標靶藥物併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大腸癌第四期的病患有福了!隨著技術進步,許多新的治療方式問世,加上過去運用在大腸癌第四期的化療合併標靶治療,健保給付只有在第三線,但今年六月一日起,健保局開始給付化療藥物「抗癌妥(Campto)」合併標靶藥物「癌思婷(Avastin)」治療運用在第一線患者,大大減輕病患的經濟壓力,並提升大腸癌治療的存活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柯道維醫師表示,依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在十大癌症中,大腸癌的總罹患人數已連續三年超過肝癌占居第一名,過去只要聽到大腸癌第四期就似乎是宣判死刑,最多存活三至六個月。近幾年在臨床上,他看到許多大腸癌友樂觀抗癌延續生命的例子,即使是大腸癌第四期的病患,經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後,如果腫瘤明顯縮小,仍可接受手術將原發及轉移病灶完整地切除,並且追蹤超過三年多沒有再復發。

柯醫師解釋,第四期大腸癌若已轉移至其他器官,開刀手術治療並不是唯一選擇,通常建議使用化療或化療合併標靶治療將腫瘤縮小再開刀手術治療。但過去沒有健保給付,若要化療合併標靶治療每月至少花費20到30萬的醫療費用,讓許多病人從有錢看到沒錢,也有不少較弱勢的族群只能放棄治療。所幸,健保自今年6月1日起已針對大腸癌第四期轉移的病患給付化學藥物「抗癌妥(Campto)」合併標靶藥「癌思停(Avastin)」作為第一線治療,讓癌友可免於憂心經濟問題,可專心抗癌讓生命得以延續。

此外,柯道維醫師說明,手術技術進步也是提高病人存活率的原因,其中,微創腹腔鏡手術讓手術技術向前邁進一大步。使用微創手術除傷口小與復原快之外,因過程中透過內視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血管、神經、淋巴結、周邊組織與腫瘤的分布情況,在開刀時,可避免傷及周邊重要組織器官並可將惡性腫瘤完整切除乾淨,大幅降低未來復發的機會。

手術切除是第一期至第三期大腸癌的主要治療方式,不過,第二期高危險群及第三期的病患,醫師在手術後會進行輔助性治療。若以第三期的病患來說,輔助性化療約可降低40%的復發及轉移機率。輔助性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過去以5-FU+Leucovorin這類傳統的化療藥物做為選擇;但隨著藥物的進步,使用傳統化療藥物合併歐力普(FOLFOX)在第三期輔助性化學治療,更能有效降低腫瘤的復發率。

柯醫師目前治療的病患中有一名70幾歲的大腸癌第四期男病患,被診斷出大腸癌時已合併肝臟轉移,經積極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至今已經五年多,其中歷經四次肝臟轉移復發並接受四次開刀手術治療,目前病情穩定無復發,並仍持續追蹤治療中。柯道維醫師表示,這位先生從發現罹癌便積極面對,努力配合醫師治療,雖然期間不斷復發,也沒有因此被擊倒,是個非常值得用來鼓勵其他癌友的案例。柯醫師提醒,大腸癌雖然發生率高,但臨床上已有許多第四期轉移被治療控制穩定的案例,目前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癌團隊治療的成果統計,一至四期的大腸癌患者平均存活率超過65%。一旦發現罹患大腸癌,可多詢問其他醫師徵詢第二意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積極配合醫師,保持正面的態度,即使是大腸癌第四期轉移的患者,戰勝癌症絕不是天方夜譚。

醫師叮嚀,由於飲食西化及精緻飲食的普遍,民眾吃入過多的高脂肪、高熱量食物,都可能導致大腸癌的發生。目前政府針對50歲以上到70歲的民眾,每兩年提供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其中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的民眾,經大腸鏡檢查後大約有30到40%會發現有大腸瘜肉問題,有4-5%為大腸直腸癌,其中如果瘜肉大於兩公分,更有接近50%的機率在未來可能產生癌化現象,要定期積極追蹤檢查。除此之外,家中一至二等親中曾有人罹患大腸癌或家中曾有人罹患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的民眾,皆屬高危險群須多加留意,並應提早至40歲開始接受篩檢。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