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期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BikDD基因 徹底殲滅癌細胞

徹底治療癌症,杜絕癌細胞復發,終於露出曙光!中國醫藥大學分子醫學中心榮譽主任洪明奇領導研究團隊與美國德州大學MD Anderson癌症中心合作,成功研發「致死基因BikDD」導彈系統,經動物試驗證實,不但可以殺死胰臟癌和乳癌細胞,更可有效殲滅癌症幹細胞,預防癌症復發,為根治癌症開啟希望之窗。

     洪明奇領導的研究團隊是在國科會支持下,投入癌症幹細胞研究。「我們的研究是在創造未來的希望,讓醫師不要再對癌症舉白旗!」洪明奇指出,醫學界最近幾年發現,癌細胞裡面的癌症幹細胞不但對化療藥物有抗藥性,也會抵制放射線治療,是癌症復發的主因。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和2011年諾貝爾醫學獎主史泰曼,都是因胰臟癌復發病逝。

     研究團隊利用微脂體把「致死基因BikDD」包覆起來,經血管注射透過導航基因送到腫瘤細胞,殺死癌細胞和癌幹細胞。洪明奇指出,針對為胰臟癌設計的C-VISA-BikDD,經動物試驗結果,28天就讓實驗鼠胰臟腫瘤細胞幾乎完全消失,把癌細胞和癌幹細胞完全殲滅,卻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避開癌症治療可能出現的各種副作用,最近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此外,研究團隊也針對乳癌病患設計VISA-Claudin4-BikDD,經動物試驗顯示,治療效果比目前被泛使用的化療藥物紫杉醇更顯著,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大舉殲滅癌症幹細胞。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VISA-Claudin4-BikDD搭配紫杉醇合併使用,更可增強治療效果,目前已進入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

     洪明奇指出,Bik是人體細胞自然存在的致死基因,研究團隊利用細菌培養加強版致死基因BikDD,成為全球第一個利用這個基因研發標靶藥物的先例。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分子醫學中心榮譽主任洪明奇領導研究團隊,針對癌症幹細胞研發出「致死基因BikDD」導彈系統,為徹底根治癌症開啟希望之窗。(李宗祐攝)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