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期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醫藥新知-找出最適合的修修臉魔法

不動刀又要求效果好,微整形近年成為愛美一族的新寵,連部分男性也加入「修修臉」行列,希望不留痕跡地變美麗,但追求漂亮之餘,醫師提醒,民眾進行醫美療程須注意事項可不少,否則花錢沒達到預期成效,卻還可能發生副作用。

 台大皮膚科醫師曾忠仁表示,目前市面上雷射光療種類繁多,能量波長各異,一般來說波長愈長、穿透力愈深,皮膚疼痛感也會較明顯,不同波長,治療目標也有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舉例,像紅寶石、亞歷山大等除斑雷射波長介於500至800奈米間,為皮膚黑色素細胞吸收最佳範圍,一旦超過此區間,黑色素吸收不到能量,無法將光能轉換為熱能,除斑效果自然打折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主任吳肇毅提醒,每人斑點有深有淺、皮膚狀況也不同,進行醫美療程前,先了解自己的治療目標、範圍大小,由專業醫師評估治療方式,最為適宜。

 微整形夯,變臉卻可能不像民眾想的「輕鬆」,日前國內一項醫美調查,消費者疼痛排行榜就以「電波拉皮」居第1名。

 吳肇毅說,電波拉皮是透過電波加熱刺激達到皮膚拉提、緊緻,舊一代電波拉皮因疼痛度高,常需全身麻醉,但疼痛無法當下回饋,易有燙傷風險,目前第3代電波拉皮,無須麻醉,直接藉由探頭震動分散患者疼痛注意力,接受度相對較高。

 但每人皮膚耐受能力高低不同,很多醫療糾紛,往往是強忍疼痛的後果,曾忠仁提醒,民眾治療過程若感覺疼痛,應立即向醫師反應、進行能量調整,以免變臉不成,皮膚還被燙傷。

 目前坊間低價醫學美容充斥,如電波拉皮一次性可丟棄的探頭晶片,就傳出有業者回收使用或仿冒,為免業者魚目混珠,曾忠仁說,最好要求醫師當場拆封,檢視是否為原廠包裝,甚至留下探頭,上官網進行比對。

 吳肇毅也建議,民眾安排醫美療程前,最好先問清楚廠牌型號,請醫療院所出示許可證等相關文件,上網核對,雖貨比三家不吃虧,但價格落差太大也要小心。

 曾忠仁提醒,微整形最好還是找皮膚科、整形外科專科背景的有經驗醫師,技術才有保障。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