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9 期 2012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隱形的翅膀!身障生用腦波「瘋」電玩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在優美旋律的伴奏下,台中和美實驗學校的百餘位身心障礙學生高聲合唱歌「隱形的翅膀」,開心地利用中國醫藥大學研發的無線腦波監控系統進行電玩PK賽,學生陳怡蓁在遊戲後興奮地表示,用腦袋玩遊戲很新鮮,很有挑戰性。

這套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生醫工程研發中心和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專業團隊合作的「無線腦波監控系統」,已於「2011中區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公開亮相,除了可以提供不方便操作滑鼠或鍵盤的腦性麻痺學生們進行訓練與測試之物,只要將兩片輕薄短小的輔具貼片貼在腦部兩側,利用放置於使用者額頭之腦波感測貼片,以藍芽無線傳輸方式將腦波傳送至電腦主機,經特殊演算法成為可以控制外部裝置的腦波控制介面來進行電玩遊戲。 

為了幫助身心障礙學生透過腦部運動感受「瘋」電玩的樂趣,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今25日偕研發團隊贈送兩組「無線腦波監控輔具」給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吸引學生迫不及待地嘗試,展現用腦波控制射擊氣球的遊戲技巧,其中學生何育誠和張朕寧巧妙運用注意力控制腦部,傳達控制射箭位置,擊破浮動氣球,優異的PK成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黃榮村表示,近幾年高科技輔具應用逐漸多樣化,透過各式輸入介面和量身特製的輔助器械,可改善身心障礙朋友在求學、就業及生活上的不便,而從使用者的心得,更能讓開發者瞭解實務操作需求,尋求更貼近人性的輔具。
和美實驗學校校長林怡慧則指出,此套腦波輔具電玩的設計可以讓身心障礙學生透過腦波電玩,參與休閒活動,感受生活的樂趣,將有助於學生走進人群,建立良好人際互動關係。

 

【相關圖片】

中國醫大學贈送「無線腦波監控輔具」給國立和美實驗學校,令現場身心障礙學生興奮不已。(圖片提供/中國醫藥大學)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