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9 期 2012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盛夏吹冷氣 要涼不要病

盛夏吹冷氣不但會中陰暑,醫師提醒長期吹冷氣,除了出現空調不適應症,也要小心細菌性感染,或是誘發過敏,最好注意室溫勿過低,必要時罩件薄衫,多補充水份,而經常清洗冷氣濾網也可免細菌、黴菌繁殖造成感染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李嘉菱分析,最常見的冷氣病或空調不適應症,就是因血液流通不涼加上嗜冰飲造成經常四肢酸痛、下肢無力、頭昏頭痛,以及心跳加快、噁心便泌、容易感冒,易患關節炎或咽喉炎,甚至失眠
而空調本身因儲水和溫度適宜,成為細菌繁殖溫床,也會造成長期吹冷氣者類似感冒,以及發熱、畏寒、胸痛、咳嗽。
冷氣中也暗藏會誘發過敏,氣喘的過敏原,導致口乾鼻癢、咳嗽等過敏症狀,冷氣溫度如調得過低,還可能因咽喉過敏造成瘖啞、喉癢、喉痛。
李嘉菱建議,冷氣水塔、儲水槽以及濾網都應定期清洗消毒,以免細菌滋生成為病菌感染管道,溫度要適宜,最好是攝氏2628度間,在冷氣房內要注意補充水份,不一定是熱飲或溫水,常溫水也能消暑,尤其最好在冷氣房內要加件薄衫,避免讓肌膚直接接觸到冷空氣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