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29 期 2012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生機蔬菜未洗淨,恐會染廣東住血線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今天指出,近年來國人流行生機飲食,若蔬果未洗乾淨即生吃,很可能感染廣東住血線蟲,他曾收治一家三人喝「大麥汁」後同時住院個案。

黃高彬表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主要途徑,是經由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的福壽螺、蝸牛或蛞蝓等中間宿主,一旦未煮熟就食用,或牠們爬過的蔬果未洗淨,都可能吃進廣東住血線蟲幼蟲。

黃高彬說,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的潛伏期約2~3天,因此寄生蟲常侵入腦部、脊髓等神經組織,患者多半出現腦膜炎,以急性劇烈頭痛最常見,也可能出現發燒、惡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等症狀,且可能危及生命。

他指出,過去感染者最常食用未煮熟非洲大蝸牛,近年來則以外籍勞工生食螺類最為常見。此外,也有人因追求養生吃生機飲食,因生吃蔬菜把住血線蟲吃下肚。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要防範廣東住血線蟲感染,最重要的是飲水要煮沸,農產品則應徹底清洗乾淨,並且高溫加熱至少3 5分鐘,就能殺死寄生蟲。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