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0 期 2012年08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乳癌新療法/乳頭保留法 少奶奶依舊美麗

欣傳媒/欣傳媒-2012年07月26日 下午16:49
罹患乳癌,切除乳癌後仍能依舊美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葉名焮今(26)日發表目前醫界治療乳癌的最新技術「乳房腫瘤整形手術」,重點是術前確實定位,徹底清除癌組織,改變下刀位置,留住乳頭以及部分組織,也保留患者的美麗。日本知名電影《二分之一的友情》的劇情中,北川景子飾演的女主角莉哪容貌出眾,但因乳癌切除左側乳房,因而拒絕許多男性追求,後來一名追求者表示如果她的腿斷了,也願意背著她,莉娜以為終於找到可以信任的男人,沒想到追求者看了她缺損的乳房,竟只說了「對不起」,就走了。
 
葉名焮表示,根據統計,台灣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年輕型乳癌患者比例高達16.6%,是美國8%的兩倍以上,因此台灣也有許多像莉娜這樣年輕的乳癌病患,為了治療乳癌而失去乳房,同時也失去自信。
 
即使過去已經有「乳房全切除合併肌皮瓣重建手術」,手術時將患者小腹的肌皮瓣組織剖離,再轉至胸前乳房,利用保留下來的乳房皮膚重建乳房,可使乳房外形和原先差不多,但最大遺憾是患者沒有乳頭,且手術時間長達6小時,醫療費用約需20至30萬元。
 
雖然可以利用二次手術或醫療性刺青重建乳頭,但仍和正常乳房有差異,對患者裸露軀體時的自我信心幫助有限;甚至有調查發現,這種乳房保留術,在術後生活品質的長期調查顯示,生活品質還比傳統的乳房全切手術的患者差。
 
葉名焮說,「乳房腫瘤整形手術」是歐洲及英國乳房外科專家從「縮乳手術」獲得的靈感,先在手術前於患者胸前,以筆標明記號,包括兩側乳頭高度、內乳線(乳溝)及下乳線,從中間上緣的胸骨往兩側乳頭劃上一個等邊三角形。術前精準描繪,才能在術後盡量恢復原先樣子。
 
葉名焮強調,更重要的是術中腫瘤邊緣定位要很精確,以確保腫瘤完全清除,並輔助用放射線治療,術後追蹤發現,採取乳房腫瘤整形手術的患者,術後局部復發率和乳房全切除手術相當,不會增加復發的風險。
 
「乳房腫瘤整形手術」的重點,在盡量保留住乳頭、乳房脂肪及其他組織,因此術後乳房形狀及高度可以維持較不變形,但清除乳癌組織後乳房總體積會變小,如果乳房縮小會影響外觀,為了填充乳房凹陷處,則會將患者的同側擴背肌,翻轉移植到乳房,可維持乳房的大小,另外,為完全清除腫瘤,施術也會留下一定的安全距離,所以傷口會比一般微創手術大一些。
 
目前葉名焮已完成數十例「乳房腫瘤整形手術」,患者平均年齡在30至40歲之間,年紀最長者超過60歲。臨床發現,乳房腫瘤體積2至5公分的患者最適合接受此項手術,若腫瘤只有1到2公分,可以採取微創手術。若腫瘤超過5公分以上,建議先接受術前輔助性化療,包括抗HER2標靶藥物、化學治療、荷爾蒙療法等,先將腫瘤縮小再手術,才可達事半功倍。

 

【相關圖片】

圖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葉名焮提醒,新式的乳癌切除手術可保留乳房,術後依舊美麗。(記者丁彥伶攝)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