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0 期 2012年08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產學合作研發 黑松與中國醫大攜手

台灣新聞報 (2012-08-15 08:00)
 
老牌飲料黑松公司與中國醫藥大學歡喜結緣;黃榮村校長與張斌堂董事長秉持『藥食同源』的理念,將帶領產學合作團隊共同攜手打造研發平台,把營養和生技概念融入生活飲食之中。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與產學合作團隊在校長黃榮村教授帶領下,於8月7日到台北拜訪參與產學合作的上市企業黑松公司,與該公司董事長張斌堂偕團隊成員相見歡。
 
黃榮村校長表示,大學推動的產業型研發創新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中國醫大在中醫藥新藥與生物科技領域的研發能量充沛,基於傳統醫學與生活飲食融合的「藥食同源」概念,食品和飲料可以把營養元素和生技概念放進來,有系統的進入領域,開發調配符合不同族群口味的飲料,市場定位清楚,讓消費者喝得暢快、喝得健康!
 
黑松汽水、黑松沙士是家喻戶曉的招牌飲料;黃榮村校長稱許說,它陪伴很多人成長,也帶給消費者很多歡樂,尤其是,黑松公司長期投入推廣綠色環保行動,在山林植樹復育引起廣大迴響,綠色企業的健康品牌形象,讓人稱道。
 
黑松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斌堂在歡迎中國醫大研發和產學合作團隊到訪時表示,該公司能與國內知名大學的優秀研發團隊結盟產學合作,相信食品和飲料產品能立於不敗之地。
 
甫接任台灣區飲料工會同業公會理事長的張斌堂說,黑松創業87年產品都以碳酸飲料、食品為主,今後要結合生技,把營養和健康概念放進來,開發適合的飲料食品,同時找尋契合的合作伙伴,發揮更大的綜效。
 
「黑松在探索中草藥材;」張斌堂董事長表示,以開發飲料配方的角度去尋覓成份,利用既有的草本植物,透過大學技術平台的專業群,和先進儀器設備,做為企業智庫的一部份,讓產業的觸角延伸出去,產品的開發創新更上一層樓,進而切入市場,成為利基點。
 
張斌堂董事長在座談交流時表示,產品開發要與時俱進,隨著消費習性的改變,從飲食的飽足感、美味口感,到健康營養需求概念,生活型態飲料亦是如此,況且,保護消費者健康是善盡一份企業的社會責任。
 
金濱產學長在簡報中國醫大產學合作機制與特色時表示,大學雖然與相關領域的企業公司互有合作,可是,研發的技術配方,或開發的產品特色和口味都不會一樣,技術移轉可限定為專屬授權,產學合作關係可以是競爭、又可以是朋友。
 
黑松公司研發處長鄭宗亮在簡報企業體發展現況時表示,該公司產品開發有一貫性,市場定位和產品的概念清楚明確,未來對於健康飲料食品的配方元素,諸如兒童飲品的成份分析,方向確定了,可以加快腳步。
 
隨後,天然物藥理專家林文川教授介紹國內健康食品認證事宜,他協助廠商獲得健字號認証的食品高達13件,還研發黃花、石斛等產品送審;藥學系主任吳介信教授則發表具改善血管阻塞壁的調解血脂肪功能性評估等相關研究。
 
在產學合作座談時,黑松公司張斌堂董事長偕張建章副總經理、蔡曜光總監、胡敏達經理、鄭宗亮處長、林聰斌經理、葉志崇副課長與團隊成員劉建緯、何秉鑫、盧怡璇等人,與中國醫大校長黃榮村偕吳金濱產學長、姚俊旭主任、陳悅生主任、林文川主任、吳介信主任、楊惠婷老師及龍談格副總經理等人,分別對銀髮族的保健食品、預防慢性病抗老化、提神醒腦;兒童的發育、營養需求、免疫及防治過敏等相關議題,和市場需求交換意見分享經驗,共同為建構產學合作研發平台紮根。
 
詳全文 產學合作研發 黑松與中國醫大攜手-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815/7617264.html

 

【相關圖片】

圖:黃榮村校長與張斌堂董事長領導的產學合作菁英團隊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