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0 期 2012年08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中醫知識通 掌握就醫用藥「五力」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2-08-08 11:20:11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有一些民眾喜歡看中醫,但是卻並不清楚中醫藥材的屬性,該如何正確使用,或是擔心是否有否與其他食物產生交互作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立「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將可提供民眾諮詢相關中醫藥就醫或用藥的問題需求。

今8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舉辦「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揭牌儀式,由院長周德陽主持,邀請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及台中市衛生局局長黃美娜等貴賓蒞臨指導。此外,安排中國醫藥大學中藥資源學系學生演出話劇,藉由學生與藥師互動,推廣中醫用藥正確五大核心能力。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強調,「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宣導中醫用藥「停、看、聽、選、用」之觀念,特別邀集國內中醫藥的專家及學者,以民眾常遇問題所需具備的認知與辨別為主,用容易記誦的口語方式,推廣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之觀念,期望藉由五大核心能力宣導,將正確就醫用藥知識推廣落實到各階層民眾,確保國人中醫藥就醫用藥品質。

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的五大核心能力包括:

能力一 (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能力二 (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能力三 (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
能力四 (選)購安全、有效中藥。
能力五 (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民眾若有任何相關中醫藥就醫或用藥的諮詢需求,可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詢問,或利用服務專線(04) 2205-2121轉1582,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至下午5:30,該中心將有專業藥師提供服務。

 

【相關圖片】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立「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供民眾諮詢相關問題。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