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1 期 2012年09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腹腔鏡減重 擺脫糖尿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年以來至今已完成一百例腹腔鏡減重手術,幫助病患拋掉四公噸的體重。減重外科主任李旻憲說,糖尿病是肥胖的最大併發症,體重若是降下來,往往能讓原本疲乏的胰臟恢復功能,進而擺脫糖尿病的困擾。

四十三歲的王先生,從小就胖,最胖時兩百零三公斤,走路講話喘噓噓,還罹患糖尿病,去年兩次置入胃內水球,減重四十公斤,水球拿掉又復胖,兩個月 前,接受胃袖狀切除縮小胃量後,瘦了二十公斤,中國附醫統計,今年以來完成一百例腹腔鏡減重手術,幫助病患拋掉四公噸體重,也擺脫肥胖慢性病。

中國附醫減重外科主任李旻憲說,糖尿病是肥胖的最大併發症,體重如果降下來,往往能讓原本疲乏的胰臟恢復功能,進而擺脫糖尿病的困擾。另一方面,當 飲食與運動仍無法駕馭失控的體重時,減重手術是可以考慮的選擇,四十三歲王先生就是個例子。王先生表示,從小胖,用盡各種減肥法,短暫有效後恢復原狀,去 年手術放了兩個胃水球,體重從兩百零三公斤,掉到一百六十公斤,水球拿掉就復胖,兩個月前,接受醫師建議,進行腹腔鏡手術,肚子上打五個小洞,體重減輕二 十公斤,動作說話比較不會喘,而且糖尿病的藥也不用吃了。

李旻憲醫師表示,過去糖尿病被認為是胰臟疾病,這個觀念對第一型幼年型糖尿病來說是正確的,但對高達九成以上的第二型糖尿病來說,近年來醫界發現, 其實是種腸胃道疾病,因為調控糖分吸收以及掌管胰島素分泌的腸胃道荷爾蒙出了問題,導致糖尿病。減重手術能改變胃腸道,抑制饑餓感,體重自然會下跌。腸胃 道重組,胰臟也會再度發揮功能。

統計顯示,凡合併糖尿病的肥胖者,接受繞道手術之後,超過八成的病情獲得改善,甚至血糖恢復到正常。中國附醫統計,今年來完成一百例腹腔鏡減重手術,共拋掉四公噸體重,其中二十五人術前有糖尿病,二十一人目前已擺脫糖尿病的糾纏。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