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1 期 2012年09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機器維生兩個月 換心成功迎新生

一位身體向來硬朗的四十四歲陳先生,三個多月前突如其來的急性心肌梗塞,讓他走向要換心的地步,靠著葉克膜及人工心臟 維持兩個多月的生機,終於等到有人捐贈心臟,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醫療團隊的適時處理下,如今平安出院和正常人一樣,5日特別和家人到院致贈禮 物表達感謝之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秉純說,搶救陳先生的過程充滿驚濤駭浪,醫療團隊很慶幸,能在最危險的時刻做對決定。

李 秉純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的標準療法,是儘快以導管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讓缺氧的心肌免於壞死,但陳先生需要的是更複雜的治療。當時他因劇烈胸痛猛冒冷汗被 送到急診,旋即心跳停止陷入休克,緊急到必須動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來穩定狀況。接下來的導管檢查顯示,左主幹冠狀動脈有一處百分之九十的重度狹窄,形成 血栓,造成整個左心室肌肉無血流供應,也就失去了功能。

李秉純表示,在這種情況下,狹窄處固然可以用氣球導管及支架撐開,但大量的血栓仍橫擋在路,阻斷了心肌供血,使得左心室收縮極其微弱,必須住進加護病房,靠葉克膜維持全身血液循環。

好 在經過加護病房的悉心照顧,陳先生的神智、四肢活動、肝腎肺等重大器官逐漸恢復功能,唯獨心臟毫無起色。兩週後,李秉純徵得家屬同意,為陳先生放置左心室 輔助器,也就是俗稱的人工心臟,以便移除不宜久用的葉克膜。到了這個地步,等待心臟移植成了唯一的選擇,誰也料不準人工心臟能撐多久。

如此 熬過了六十七天,適合的捐贈心臟終於到來,陳先生換到了一顆心,也換到一頁新生。觀察治療一個月後,全家歡天喜地的接他出院。可貴的是,他先前動用的維生 系統都由健保給付,毋須借助昂貴的自費心室輔助系統。李秉純認為,對許多急性重度心臟衰竭的治療而言,類似的資源運用應是醫界努力的方向。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