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2 期 2012年10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中藥治氣喘 療效不輸類固醇

2012/10/13 18:42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入秋以來,日夜溫差大,容易誘發氣喘。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透過動物模式深入探討中藥對於氣喘患者的治療效果,破解傳統複方中藥「小青龍湯」、「麻杏石甘湯」、「右歸丸」治療氣喘患者的作用機轉,讓國內中醫實證醫學研究往前邁進一大步。

中國醫藥大學及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2012兩岸四地中醫藥與抗衰老論壇」今天登場,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高尚德發表「中藥對反覆性塵蟎刺激氣喘小鼠之免疫調節探討」。

高尚德表示,長久以來,傳統中藥複方「小青龍湯」、「麻杏石甘湯」用來治療氣喘、過敏性鼻炎,「右歸丸」則可調理過敏體質;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展開長期動物實驗,追蹤氣喘小鼠餵食「小青龍湯」、「麻杏石甘湯」後的體內變化,結果發現,小鼠體內白血球明顯降低,發炎現象受到控制,且減少細胞激素分泌。整體來說,治療效果不亞於類固醇等傳統西藥。

但高尚德強調,這兩劑中藥複方並非人人適用。例如「小青龍湯」適用於寒性體質的氣喘患者,即天生怕冷的人。「麻杏石甘湯」應用於體質偏熱者,即氣喘症狀發作時,口乾舌燥、痰液黃色。

具有補腎功效的「右歸丸」則可調理氣喘成人患者的身體機能,增加免疫能力,遵循醫師指示服藥,就能降低日後發作機率。

轉載:http://news.cts.com.tw/udn/life/201210/201210131117632.html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