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2 期 2012年10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尼克森訪陸 意外掀世界針灸熱潮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中報導】 2012年9月19日 17:47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今19日舉辦「針灸熱潮傳奇與回顧特展」揭幕儀式,策展人的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針灸研究所教授張永賢表示,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森率團訪問中國大陸,特別帶領醫療訪問團到北京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參觀針刺麻醉右上肺葉切除手術,且於返美後廣為宣傳「針刺麻醉」的神奇,引發針灸醫術的熱潮。

「針灸醫學」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大力支持與推動下,已傳遍世界140個國家,1979年推薦針灸有43個適應症,1989年公布《國際標準針灸穴名》,2007年公布的《WHO傳統醫學國際標準術語》有3543個傳統醫學術語,2008年公布《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針灸經穴定位》。

「每張照片都是歷史、都有傳奇故事。」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表示,「針灸」為中國醫學之一,屬物理療法,也是種迅速、確實、簡便安全的專門醫術,近年來更結合現代科技,讓台灣針灸技術能標準化,更積極推展走向國際。

「針灸熱潮傳奇與回顧展」史料豐富,展出內容包括美國針灸熱和針灸發展圖片、台灣針灸發展圖片、針灸相關書籍與器具,展期至11月22日結束。

轉至: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79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舉辦「針灸熱潮傳奇與回顧特展」,展示針灸器具,圖為被學員用以練習針灸的文旦臉譜。(圖片提供/中國醫藥大學)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