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3 期 2012年11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團赴美國姊妹校喬治亞州立大學舉行首次聯合學術研討會成果豐碩

◎ 秘書室 2012-11-19【轉載網址:http://www.cmu.edu.tw/news_detail.php?id=2247】

中國醫藥大學邁向國際化持續前進;美國亞特蘭大喬治亞州立大學(GSU)邀請中國醫大學務長林振文教授組團赴美舉行首次聯合學術研討會,同時促成兩校學者與實驗室之間更進一步的合作與交流,林振文學務長還探訪關懷10位在該校修讀雙聯學位學程的同學加油打氣,今年寒暑假將提供更多的海外研習名額讓學生拓展國際視野。

中國醫藥大學學務長林振文教授偕醫學系謝文聰教授、生物科技學系郭薇雯教授、公共衛生學系周子傑教授及生物科技學系高銘欽教授一行五人,受邀於11月13日前往姊妹校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學術訪問四天;林振文學務長一行人在喬治亞州立大學生物系戴芳政教授及盧仲達教授陪同下拜訪該校國際事務副校長 Jun Liu博士、公共衛生學院院長Michael P. Eriksen博士、文理學院國際生事務長Gayle Nelson博士、生物系主任Sidney Crow博士與碩士學程主任Walter William Walthall教授等人,感謝他們協助推動兩校雙學位學程。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團與姊妹校的喬治亞州立大學於11月15、16日舉行首次聯合學術研討會,由資深副校長暨教務長Risa Palm教授主持,喬治亞州立大學生物系、化學系與公共衛生系九位教授分別發表病毒致病機制、抗癌,環境因子暴露與疾病相關性及糖尿病變等研究成果。

中國醫大學務長林振文教授介紹SARS病毒致病機轉上的研究;高銘欽教授發表靈芝的功效與可能的機制探討;周子傑教授介紹三聚氰胺的非法食品添加物的暴露模式;謝文聰教授發表中藥特殊成份上對於口腔癌或其他發炎反應的治療,以及郭薇雯教授針對大蒜中有效成份對於糖尿病引起的心血管傷害的保護機制,都引起了與會學者廣泛而深入的討論。

林振文學務長表示,這項研討會提供學術研究交流的平台,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分享和寶貴的新知識,有助於促進兩校在教學和研究方面的國際合作機會。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現有10位中國醫藥大學同學修讀生物及公共衛生碩士雙學位學程,以一年到一年半完成修課學業;林振文學務長等人轉往探視關懷打氣鼓勵學子,在國外的學習環境,對於語言的溝通障礙必須加以克服,還要多尋求與其他國籍學生多方面的生活交流,培養獨立的思考與主動詢問的精神,永遠是解決問題最直接的方法。

林振文學務長並與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護理學院的副院長Joan S. Cranford教授及護理系李時雨教授洽談關於護理系國際碩士學程交流的事宜,獲得許多寶貴的資訊與建議, 將提供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作為參考。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團赴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參訪學術交流受到台灣駐亞特蘭大辦事處的重視,在歡迎晚宴時,高安處長、邱建義組長及曾一泓組長親自出席致意,同時向(GSU)國際事務副校長 Jun Liu博士、公共衛生學院院長Michael P. Eriksen博士、生物系碩士學程主任Walter William Walthall教授等人介紹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在學術和研究領域投入的心血與努力,今年榮登上海交大世界學術排名前500大學殊榮。

GSU參訪心得

11月12日我參加了以學務長為領隊,到亞特蘭大喬治亞州立大學(GSU)參訪的行程。時值初秋時分,雖然台灣暑氣未消,但也有一些涼意。出發前在GSU研讀碩士學程的學生已有提醒,亞特蘭大早晚氣溫甚低,搭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到達亞特蘭大,下飛機就感到濃濃寒意。GSU生物系的盧仲達教授來接機,而參訪這幾天都是盧教授親自接送行程,對於盧教授這樣的熱心與細心,我們五位老師實在銘感五內。到達的第一天晚上即與盧教授以及GSU生物系另一位也是促成這個國際碩士學程成行重要的核心人物-戴方正教授聚餐,戴教授安排與GSU各單位的高層以及核心幹部會面商談學生現在面臨的問題,以及未來可能成形的其他單位國際碩士學程細節事宜,非常熱心與用心,對於這次參訪可以順利成功有不可或缺的地位。第二天重要的行程包括與台灣駐亞特蘭大辦事處處長與GSU負責國際化事務的副教務長共進午餐,也得到辦事處以及副教務長在CMU與GSU進行國際交流時更多肯定與幫忙的承諾。下午則是與護理學院的副院長Joan S. Cranford教授以及護理系一樣來自台灣的李時雨教授進行關於護理系國際碩士學程交流的事宜,獲得許多寶貴的資訊與建議,學務長亦承諾要將這些意見帶回給CMU護理系作為參考。

第三天上午抽空到cocacola位於亞特蘭大的總部與主題公園進行較為輕鬆的參觀,這是一趟有趣的體驗,老師們進公園後就像回到十幾二十歲一樣興奮的試飲各個地方各種口味的cocacola產品,體驗3D電影,讓相機此起彼落的拍個不停。中午與CMU在GSU的十位同學聚餐,重要的是告訴他們在修課學分上重要的改變,可以將實驗室中所進行的工作透過pratican的方式作為修課學分,這可以大大降低在GSU修課學分的壓力。下午第一個拜訪行程是與生物系RituAneja教授進行討論,Aneja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香料植物中藥性成份的探索與功效探討,包括薑跟sweet potato葉子都是他探討的範圍。包括高老師,謝老師與郭老師研究方向都跟食品與藥物有關,因此與Aneja教授相談甚歡。隨後拜訪負責英語國際認證的Gayle Nelson教授與MaryAnn Romski教授,除了謝謝他們在英語認證對於我們學生的教導與幫助外,也對於整個學程在英語認證方面交換意見。國際學生,尤其是台灣學生,在國外留學最大的罩門就是英語程度的普遍不足,與兩位教授會面後,更加深我們未來繼續國際碩士學程上應該在英語能力有更多著力的感想。最後一個行程剛好與我有密切的關連性,就是與公共衛生學院的Michael P. Eriksen院長會面。這次進行GSU國際學程的10學生中,有一位中醫系學生進入了公衛學程,但是另一位公衛所的學生卻因為英文程度的不足而被GSU公衛學院turn down,後來轉入生物學程。因此會談重點就是在英文能力的標準上是否可以讓公衛相關領域的學生有多一點的彈性空間。院長雖然對英文能力的門檻仍然有合理的堅持,卻也在我們解釋諸多狀況下答應能讓公衛領域的申請學生能更有機會進到屬於專長科目的公衛學院各所進行研讀,這對我們公衛領域的學系學生而言,是鼓舞也是挑戰。院長與台灣的關係良好,甚至於與國衛院溫啟邦教授熟識且有研究合作,由此也可知道院長對台灣學生的程度會有更深的期待,也能對台灣學生有更多的照顧,這也是我們樂於見到的情況。

第四天與第五天的重頭戲是GSU/CMU合辦之BioTech symposium,這是由兩校各國的教授一起進行學術討論的時間。我們與美國,大陸,台灣在兩校任教的老師們以oral presentation的方式報告自己在專長領域上的研究成果,並且與其他老師進行互動。這個是促進兩校在學術合作上重要的溝通與交流。無論是第四天學務長在SARS病毒致病機轉上的介紹與研究,高老師在靈芝的功效與可能的機制探討,我對於三聚氰胺這種在國外無法想像的非法食品添加物的暴露模式介紹,或是第五天謝老師在中藥特殊成份上對於口腔癌或其他發炎反應的治療,以及郭老師針對大蒜中有效成份對於糖尿病引起的心血管傷害的保護機制,都引起了與會學者廣泛又深入的討論。而GSU的老師們在盧教授的精心安排下,搭配CMU老師們的領域邀請的演講學者也進行了相當精彩的學術介紹,例如化學系兩位教授在化學合成與應用領域上及在鈣離子訊息傳遞在藥物設計上有相當精彩且豐碩的研究成果,戴方正教授對於SecA在訊息傳遞與藥物成效上有深入的介紹,Dr. Teryl Frey介紹了Rubella virus感染stem cell的研究,Dr. Christine Stauber介紹公共衛生學院的歷史與目前進行研究的概況,Dr. Margo Brinton則是介紹他實驗室所進行的West Nile virus與宿主細胞間的交互作用研究,另一位新的老師Dr. Charlie Benson針對新的以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合併使用在癌症治療上的契機進行探討,最後則是兩位由大陸來到美國工作的夫妻學者在肥胖與糖尿病患者身上有關脂肪組織的轉變或是發炎反應扮演的角色進行介紹。這些學術探討除增加所有與會學者很多的新知識外,也促成許多實驗學者與實驗室間更進一步進行合作與交流的機會,這是難得且值得珍惜的經驗交流。學務長在會議剛開始以CMU校際,醫院與學術發展做了簡報,除詳細讓與會人員了解CMU過去以建立進入世界五百名大學排行為目標,讓學校整體教職員所投入的心血與努力,最後提前達成的過程外,也讓GSU的學者們了解我們未來仍然繼續在學術上有更多的經營與努力的動力,希望能與GSU以學術與教學合作交流的方式一起成長與進步。

最後對於這次以pilot身分勇闖國外,在GSU進行國際碩士學程的十位同學加油打氣。目前十位同學(一位在公衛學院,九位在生物系)均以一年到一年半修課完畢的目標如火如荼的進行努力,雖然有些人仍然要進修英文課程,但是全部的學生在專業課程上都已經開始與指導教授討論並進行實驗或實際的研究。在國外無論日常或是學術的生活,都是國內無法想像的經歷。因為語言的溝通障礙必須加以克服,無論生活或是學術上的獨立也是必要的磨練。即便如此,這些來自六個不同系所學生們開始了緊密的聯繫,彼此的加油打氣是在異鄉求學過程中重要的心靈支柱。老師們由衷的希望,在國外的環境中,要多尋求與其他國籍學生在各方面的溝通與交流,這是國內目前仍無法提供的環境;再者是獨立的思考與主動的詢問,永遠是解決問題最直接的方法。我也要謝謝我的學生與其他的夥伴們,因為你們,我才有機會踏上這次的亞特蘭大之旅。回程時,早晨的陽光讓轉紅的樹葉更加繽紛,我們帶著滿滿的寶貴經驗告別這幾天密切陪伴我們的盧教授。學務長講的好,這個結束是另外所有的開始,未來還可能有大學生的暑期遊學參訪,或是兩間大學faculty間在專業領域上英文授課的內容與技巧研習學程。我想兩校的交流合作已經開始了許多的契機與想法,也希望這些在短時間內都能成形。想到這些,因長途旅行疲累的身體,卻又開始興奮起來了……

記於亞特蘭大GSU大學參訪行程後

周子傑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6463.aspx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4259&cid=113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2824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33547

 

【相關圖片】

林振文學務長一行人與在GSU修讀生物及公共衛生碩士學位的中國醫藥大學同學合影。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