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3 期 2012年11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成癮防治研究平台~台中市衛生局與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攜手合作

◎ 成癮醫學研究中心 2012-10-25 【轉載網址http://www.cmu.edu.tw/news_detail.php?id=2213

吸食毒品會上癮,抽菸、喝酒、嚼檳榔也會成癮,青少年沈迷網路成癮亦是如此;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開辦的全國第一個成癮醫學研究中心昨天與台中市衛生局會談合作建構防治輔導、臨床與轉譯研究平台,中研院院士何英剛、吳聰能副校長、葛應欽副校長、黃美娜局長都肯定對國民健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全市列管吸食毒品的出獄更生人約四千餘人,勒戒追蹤者約四、五百人,大多對毒品有強迫需求或心理依賴,以致再犯率高居不下,還有酗酒、嚼檳榔成癮的人,都很難戒掉,衍生很多社會問題,酒後駕車肇禍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黃美娜局長說,目前,全市有十一家『美沙冬輔助治療醫療院所』,對個案進行初診建置評估分析,以瞭解藥癮者行為及生理狀況,同時透過地檢署緝毒組進行監所毒癮受刑人的相關調查,提供公部門毒品防制政策的參考。

黃美娜局長認為,對於藥物成癮的防治、個案輔導及後續的醫療照顧,公部門與學術機構、醫療院所應相互合作資源共享,一起來幫助更生人、成癮者能適應社會生活。

中研院院士何英剛教授是全國第一個成癮醫學研究中心的推手,他期待中國醫大暨附設醫院能橫向整合相關研究機構和醫療院所,進行緊密之實質合作,讓成癮醫學研究能開創跨足基礎與臨床之雙向轉譯研究。

鑑於『成癮』的型態五花八門,且成癮者生活環境、家庭背景不一,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吳聰 能 教授鼓勵心理師、社工師及公職人員能就讀碩博士班研習進修,讓公衛的預防輔導和治療體系陣容堅實,創造雙贏局面。

成癮醫學研究中心主 任藍先元 教授介紹該中心功能表示,成癮疾病的outcome及cohort之長期追蹤及研究,建立成癮者資料庫分析,成癮疾病基因體研究、臨床試驗研究與治療模式之推廣和醫療經濟效益分析,並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相關學術、研究及醫療單位進行合作研究,同時培育成癮臨床與基礎研究領域之專業人才。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與台中市衛生局於24日下午洽談成癮防治研究合作事宜,由中研院院士何英剛教授主持,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偕張瑞麟主任秘書、陳玉楚科長與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同仁,與中國醫藥大學吳聰能副校長、葛應欽副校長、藍先元主任、黃介良主任、陳秋瑩系主任、藍郁青副教授及成癮醫學研究中心同仁對於雙方合作的主題、方向及模式交換意見,以期建構緊密實質合作平台。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4847.aspx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4033&cid=113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90:2012-10-27-12-39-09&catid=54:2011-12-21-15-09-20&Itemid=67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2347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8375

 

【相關圖片】

何英剛院士、黃美娜局長、吳聰能副校長、葛應欽副校長偕成癮防治研究團隊。
 
成癮醫學研究中心的推手何英剛院士。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