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4 期 2012年12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胃潰瘍動物模式之介紹 - 酒精致胃潰瘍動物模式

楊家欣副教授  醫學系藥理學科
 
關於抗潰瘍藥物的新藥開發,與抗潰瘍機制的探討,建立潰瘍動物模式的活體實驗 (in vivo experiment) 是十分重要的。
誘導胃潰瘍的實驗動物方式,包括了以下幾種方式:
(1)外科手術法:幽門結紮法 (Shay rat method ) 將實驗動物的胃幽門,以外科手術方式結紮,便能導致潰瘍的疾病產生。
(2)藥物或化學物質誘導法:將實驗動物給予鹽酸 (0.6N HCl),組織胺 (Histamine),阿斯匹林 (Aspirin)酒精 (Alcohol) 與血清素 (Serotonin) 等。
(3)緊張壓力法:將實驗動物給與壓力刺激,例如浸入水中,置於寒冷的溫度,或是以聲音、電、光等刺激。
(4)消化道黏膜人工損傷法:將實驗動物以外力方式灼傷,或是將醋酸以在胃粘膜下注射等,直接破壞胃黏膜。
 
其中,就是將實驗動物直接給予酒精導致潰瘍的潰瘍動物模式,是最方便也最簡單的。在此,我便介紹酒精致胃潰瘍動物模式的方式。
 
(1)     酒精致胃潰瘍動物模式步驟
1.     實驗前一天將SD大鼠禁食,水自由取用。
2.     觀察SD大鼠健康狀態,並秤重與記錄。
3.     SD大鼠抓牢,準備胃管給予30% 50% 酒精 (Alcohol; 1 mL/100 g)
4.     1小時後以二氧化碳 (CO2) SD大鼠昏迷並斷頸,犧牲大鼠後,取出胃。            
5.     以夾子夾住幽門處,由食道口灌入福馬林 (3% formalin),夾住食道口,浸入福馬林中約5 分鐘。 
6.     沿胃大彎處剪開,以清水將胃壁清洗乾淨,觀察並記錄胃潰瘍結果。
在胃潰瘍的動物模式中,加入要藥物評估是否具有抗胃潰瘍的藥理活性,若治療組和對照組,其胃潰瘍程度的改變,具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則證實藥物可以明顯地抑制胃潰瘍的產生,因此新藥在胃潰瘍的臨床運用,便可能發展成為一個具有抗胃潰瘍的新藥。

 

【相關圖片】

1. 實驗前一天將SD大鼠禁食,水自由取用。
 
2. 觀察SD大鼠健康狀態,並秤重與記錄。
 
3. 將SD大鼠抓牢,準備胃管給予30% 或 50% 酒精 (Alcohol; 1 mL/100 g)
 
4. 1小時後以二氧化碳 (CO2) 將SD大鼠昏迷並斷頸,犧牲大鼠後,取出胃。
5. 以夾子夾住幽門處,由食道口灌入福馬林 (3% formalin),夾住食道口,浸入福馬林中約5 分鐘。
 
6. 沿胃大彎處剪開,以清水將胃壁清洗乾淨,觀察並記錄胃潰瘍結果。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