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6 期 2013年02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替失聲人重新『發聲』的陳宏基院長

在臨床醫學上,造福病患的創新研發成果不勝枚舉;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 陳宏基 醫師為幫助失聲人重新『發聲』,他用心投入聲帶研究獨創「自體腸道移植聲帶重建發聲器」,透過精湛的醫術妙手,能讓患者能再度開口講話,這項卓越非凡的醫療成就,獨步全球。

陳宏基院長是國際知名的重建外科權威,他執行「以自體腸道移植聲帶重建發聲」手術已累積125個案例,發表有關聲帶及食道重建之SCI論文有65篇,並出版全世界第一本以腸瓣重建發聲管的醫學著作“Voice Reconstruction”,獲邀出國擔任42次訪問教授並發表專題演講,與國際醫界人士分享罕見畸形之重建領域的經驗心得。

這項卓越的醫療成就在國際會議中,發聲功能被公認是最好的,因此,國內有15位醫師拜師陳宏基院長研習高難度的顯微重建醫術,更吸引70多位來自英、美、義大利、日本、巴西、比利時、香港和新加坡等外 籍 醫師(fellows)紛紛來台取經,研究員名額已登記至2017年,有助於拓展醫療外交,也展現台灣拔尖的醫療水準。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陳宏基院長自行研創「自體腸道移植聲帶重建發聲」技術應用於臨床造福患者,使台灣的重建外科手術蜚聲國際,更讓他獨獲「2012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殊榮。

這是條漫長的路;前義大醫院院長 陳宏基 教授說,早年在長庚醫院當住院醫師時,深受美籍院長羅慧夫(Dr. Samuel Noordhoff)醫生的宗教情懷影響,投入腹部器官之顯微移植與罕見畸形重建領域,辛苦又花時間,可是,任何困難的事,總是要有人做,從而領悟『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的喜悅。

曾任中華民國整形外科、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的陳宏基院長說,切除聲帶的病人不能說話、吃東西,是很痛苦的事,於是他想替失聲人再度『發聲』。他興緻勃勃的手持旋轉螺紋的塑膠蛇管揮動說,您聽、會發出聲響,因為內壁不平滑,渦旋流動就會有聲音。

因此,陳宏基院長想到以腸內有瓣膜的腸子當作發聲管,思考怎樣讓腸子發出好的聲音和振動,而且用病人自己的小腸、大腸或盲腸重建食道及聲帶,較無感染風險,讓病人可以重新從口腔進食並發聲,這項創新醫療精密手術果然「回聲」奏效;簡姓病患拱手答謝陳宏基院長恩同再造,讓他走出黑暗人生迎向光明。

從事罕見畸形的重建長達30年的陳宏基院長,除了自體腸道移植重建聲帶以外,最擅長的是腸道移植及循環系統畸形的重建,包括治療淋巴及血管畸形,以淋巴水腫造成的「象腿」、循環系統的先天畸形、早老症等,他的臨床治療經驗豐富,在國際享有盛名。

難得的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在陳宏基院長帶領下,投入國際人道救援表現出色,陸續進行多起罕見畸形重建手術,打響臺灣國際醫療品牌,個性溫和的陳宏基院長仍終日埋首於顯微重建手術,無怨無悔,足為年輕學子學習典範,他恬淡的說,學術傳承的秘訣在於『身教』兩字。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