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7 期 2013年03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學術研發應用參訪交流~正修科技大學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

為深化學術研發應用的廣度與深度,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吳永昌偕產學長吳金濱一行四人,六日南下參訪國內環境監測分析「領頭羊」的正修科技大學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賺錢、沒有那麼簡單。』副校長游步平分享經驗說,檢測分析的數據為求週延完整,採樣人員必須國內國外、上山下海,還曾遠赴冰天雪地的南極,倍極辛勞。

正修科大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營運績效亮眼,擁有國內第一家、也是規模最大的戴奧辛分析證實實驗室;游步平副校長開誠布公的說,該校產學合作中心的特色是實施利潤中心制度,每年的整體業績約四億三千萬元,其中,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的營業額約二億二千萬元至二億四千萬元,利潤達一億二千萬元左右,聘用員工有120人,每個月的開銷要一千萬元。
 
學術研發應用要有長遠的策略才行;游步平副校長表示,由於該校擁有良好的微量分析技術水準,乃於1999年成立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購置精密儀器,提供師生從事精準性較高之環境及生物醫學研究、人才培訓與建教合作、就業輔導,同時協助政府作戴奧辛排放檢測及監督工作;2001年成立「環境檢測實驗室」,取得環保署檢測環境中煙道、空氣、水質、地下水、飲用水、土壤、廢棄物、毒化物等八大類檢測認証,檢驗項目超過210項,目前每天檢驗樣品數約一千件。

2005年為協助行政院體委會進行運動員禁藥管制計畫成立「禁藥實驗室」,接受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委託辦理運動員「運動禁藥檢測」、與法院及警察局毒品物證檢測委託服務;2006年為因應食品安全問題日趨重要成立「食品檢測實驗室」。

大學開辦競爭型的計劃,就不要怕競爭;游步平副校長自豪的說,該校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沒有拿政府的獎補助款,陸續購置高解析度氣相層析/高解析度質譜儀、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儀等精密儀器七台,投資金額達五億五千萬元,並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煙道戴奧辛分析(NIEA A808.70C)認證,目前達到6000個樣品分析的能量,已發表研究論文於SCI期刊等約138篇,並培育出20多位博士。

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主任張簡國平簡報表示,在業績導向下,該中心積極拓展國內外的市場,爭取公部門和民間企業的環境檢測標案,美國、泰國、越南和大陸都有接案,甚至遠赴冰天雪地南極採樣。

近年來,由於國內食品檢測市場萎縮,張簡國平主任說,校方採取斷然措施裁併「食品檢測實驗室」,把儀器設備和人力,集中火力到市場潛力無窮的「環境檢測實驗室」。

正修科技大學位於景色宜人的高雄澄清湖畔,校長龔瑞璋對中國醫藥大學參訪團表示歡迎,他稱許中國醫大榮獲2012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及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簡稱醫科)領域前200名的卓越表現,表達兩校學術交流合作結盟的意願;副校長游步平、研發長黃柏文、副研發長陳信宏、產學合作中心主任田坤國與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主任張簡國平等主管親切陪同接待解說,讓參訪的吳永昌副校長、產學長吳金濱、林文鑫主任及吳嵩山經理獲益匪淺。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2272.aspx );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46975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2437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5362&cid=113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5032

 

【相關圖片】

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研發長黃柏文、副研發長陳信宏與中國醫大參訪團合影。
 
吳永昌副校長感謝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親切接待。
 
中國醫大參訪團對正修科大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的先進儀器設備印象深刻。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