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38 期 2013年04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康富生技攜手中國醫藥大學,共同開發癌症新藥

精實新聞 2013-04-10 10:54:1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興櫃生技廠商康富生技(4140)宣布,與中國醫藥大學帶領的研發團隊,簽署新藥開發的技轉合約,將共同開發具有多靶點抗癌作用機轉的候選藥物,預計五年內完成臨床前試驗及臨床試驗第二期,並再尋求國際大藥廠合作。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郭盛助從事癌症新藥研發歷經二十餘年,此次由其帶領的跨校際研發團隊,專家還包括台大教授陳惠文、成大教授吳天賞等,開發出可口服或靜脈注射投藥的新藥候選藥物ANK-199。
 
該藥物經動物試驗結果發現,可藉由誘導細胞凋亡而達到抗癌活性,特別是對化療藥物具抗藥性的頭頸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可以開發為新一代的癌症治療藥物。
 
康富生技指出,頭頸癌傳統治療方法主要有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目前在頭頸癌的化療藥物中,仍以鉑金類(cisplatin)及氟尿嘧啶(fluorouracil,5-FU)之類藥物為主。但在治療過程中,常因抗藥性的出現,使原本被控制的癌細胞再度復發。而傳統療法副作用的產生,也是影響病人接受治療的原因之一,進而延誤病情。
 
康富生技表示,此次的候選藥物ANK-199,屬於合成的小分子新藥。此藥經口服的方式,在低劑量即能有效抑制小鼠腫瘤之生長,而且受試小鼠的體重與行為都沒有異樣,表示此藥毒性極為低微。全球每年約有56萬新增頭頸癌患者,有30萬人死於頭頸癌,目前頭頸癌治療藥物在亞洲地區每年約有4.4億美元市場商機,而全球市場則預估在2016年會達到18億美元,顯示市場對頭頸癌藥物的需求龐大,極具開發潛能。
 
康富接觸癌症新藥研發其來有自,2004年該公司舉辦「第一屆中美日國際癌症醫學研討會」,是國內生技公司創舉,也是該公司選擇癌症作為跨入新藥領域的第一步的重要原因。
 
而康富生技在獲得中國醫藥大學技術授權後,將開始著手進行此產品的開發,以符合歐、美及亞洲新藥法規規範並進行各項試驗,包括毒理試驗、安全性藥理活性試驗、符合cGMP的原料藥與臨床用藥生產、藥物動力學研究、及人體臨床試驗的進行。
 

康富生技預期,五年內將完成臨床前試驗及臨床試驗第二期,再尋求國際大藥廠合作進行全球性產品研發,包含第三期人體臨床及新藥上市申請與上市後行銷。該公司也表示,除了頭頸癌研究外,未來也將針對其他癌症進行持續開發。

 

【相關圖片】

康富生技攜手中國醫藥大學,共同開發癌症新藥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