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4 期 2010年06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中藥調理也能緩解妥瑞症


台中市一名就讀幼稚園的男童,去年開始出現用力眨眼、臉部抽動、聳肩、清喉嚨等妥瑞症症狀,服藥一個月後未見改善,經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求診,服用中藥兩週後,臉部抽動和聳肩的頻率漸漸降低,目前只剩偶爾會用力眨眼,症狀減輕很多。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黃正豪表示,妥瑞症好發於5到8歲,男童比女童常見,其最大特徵是多發性的不自主聲音和動作;由於這個年紀的孩童適逢初入學階段,異常行為容易招致同儕的嘲笑和捉弄,病童心理壓力越大,症狀更會加劇,也更容易復發,使情況越來越難以收拾。   
  
妥瑞症目前被認為是神經學的問題,可能與遺傳有關。當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代謝異常,導致調節功能紊亂,就會出現眨眼、歪嘴、搖頭、聳肩、久咳、清喉嚨、大叫、發出怪聲等症狀;約有半數會合併強迫行為,半數有過動症。   
  
黃正豪指出,西醫治療妥瑞症是採用神經傳導物質的拮抗劑,中醫的治療方向則是以「滋陰清熱,鎮肝熄風」為依歸,由知柏八味丸作主方,酌加天麻粉、淡竹葉、鈎藤等中藥;通常經過兩週的調理,就可以看到改善效果。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