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4 期 2010年06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22周早產雙胞姊弟 奮鬥五個月存活出院

 
 搶救低出生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挑戰世界最少周數早產雙胞胎存活紀錄。出生只有廿二周、體重共一○五○的雙胞胎早產兒,經 歷呼吸窘迫、心臟動脈導管閉合手術、慢性肺病等關卡,住院一五○ 天後終於盼到出院。
  
台中周氏夫婦去年以人工受孕懷了三胞胎,懷孕廿二周子宮嚴重收 縮,到婦產科診所安胎,其中一胎迫不及待鑽出頭卻卡在產道死亡, 轉到中國附醫引產;院方評估剩下兩胎也安不住,兩天後緊急剖腹產 ,原評估存活機會不大。
  
父母原打算放棄,但在孩子出生後看到「小小身軀、插滿管子,仍 努力呼吸」,轉念要給小姐弟一個機會。經一百五十天的努力,兩個 小娃兒從出生五○○、五五○公克長大到二○六五、二三七五公克, 一路經歷呼吸窘迫、心臟動脈導管手術、慢性肺部的考驗,如今已脫 離保溫箱、呼吸器,逐漸踏上回家之路。
  
中國附醫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林鴻志指出,醫學文獻查到過去台灣 存活下來妊娠周數最少的早產兒為廿四周,美國廿三周、日本廿二周 ,但還沒有廿二周早產雙胞胎同時存活下來的紀綠。他分析,一般廿 二周單胞胎存活率只有一○%,雙胞胎存活率就剩三%。
  
林鴻志回憶,出生周數過少,小嬰兒許多器官還沒發育好,出生時 全身插滿管,照顧過程中皮膚嚴重潰爛幾乎體無完膚;而一般新生兒 出生後動脈導管都會閉合,早產兒無法自然閉合,還因此動了心臟手 術,一再挑戰醫療團隊的照顧能力。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