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4 期 2010年06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台灣之光~ 林欣榮院長榮獲2010年美國神經治療及再生學會最傑出獎


中國醫藥大學免疫學研究所教授林欣榮院長,是開創台灣將胚胎幹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患者身上的第一人,由於他在幹細胞領域的努力與貢獻,今年榮獲2010年美國神經治療及再生學會最傑出獎殊榮,這個獎是第一次頒給華人。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藥物濫用研究所主席Barry Hoffer教授(2007年該獎項得主)頒獎時指出,神經外科及生理學博士林欣榮教授經審查委員會評選脫穎而出的得獎事蹟是:(1)共發表超過180篇文章,包括基礎、臨床及轉譯醫學的研究論文;(2)已獲得九項專利;(3)成功主辦「泛太平洋國際幹細胞研討會」等各類大型國際會議,包括2005年的世界神經移植及再生會議;(4)成功的進行幹細胞治療神經疾病的轉譯醫學,引領世界風潮。

美國神經治療及再生學會每年僅頒發一位最傑出獎(Bernard Sanberg Memorial Award),今年,2010年頒獎給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林欣榮院長 ,他是該學會成立17年來第一次獲獎的台灣人。

『還有挑戰、極限挑戰仍然在前頭』長期致力研究巴金森氏症治療的 林欣榮 教授日前赴美領獎時謙虛的表示,近幾年,對於幹細胞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轉譯研究難免遭遇挫折,卻是目前全世界在巴金森氏症治療上的嶄新的方向,唯距離技術純熟階段還有一段時間。 對腦中風、腦瘤治療也是專家的林欣榮教授,不僅開創台灣將胚胎幹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患者身上,並使用全球首創的「鑰匙孔手術」,順利為病患夾除腦血管瘤; 林欣榮院長 比喻說,罹患巴金森氏症就好像一部汽車的零件壞了,加油上不去、煞車又緊放不開,幹細胞療法可以解決加油系統的問題,而深頭腦部刺激療法(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治療則是改善煞車的問題。

引領國內幹細胞臨床應用的 林欣榮 教授表示,把幹細胞胚胎組織植入病患腦部,使多巴胺細胞再生,讓原本臥床、吞食困難的巴金森氏症患者,病情逐漸改善, 一兩 年後,不但能走、還能跳!顯而易見,這項轉譯研究為巴金森病患帶來治療新契機。

對於醫學臨床研究領域傲人的成就,源自於他對生物科技的喜好和興趣,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於國防醫學院的 林欣榮院長 充滿自信的說,「外科」就是挑戰高難度醫療的選擇,醫生治病,還要研究為什麼生病!對治療不好的疑難雜症也得想想辦法,言談中可窺知他挑戰臨床醫療領域展現的企圖心。

不僅如此, 林欣榮教授領導的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團隊,在致力建構幹細胞研究世界品牌之際,仍不忘傳承基礎研究與轉譯醫學的實務經驗,開班培養高階幹細胞及再生醫學轉譯醫學研究人才,並透過產學合作模式把研發成果轉換為臨床的治療應用,讓幹細胞產學與國際接軌。




◎ 神經精神醫學中心 陳郁雯 2010-05-20

 

【相關圖片】

林欣榮院長(左二)赴美參加2010年美國神經治療及再生學會最傑出獎表揚
 
小獎牌、大榮譽,林欣榮教授榮獲2010年美國神經治療及再生學會最傑出獎
 
『叫我第一名』幹細胞治療神經疾病國際權威林欣榮教授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