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44 期 2013年10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中醫大研發《黃梔子》天然食用色素原料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以台灣《黃梔子》天然食用色素原料,篩選目標酵素活性最強的菌株,再利用天然物提取純化特定物質,轉變為高價值的梔子藍色素的成品,經技轉予產學合作的鴻元生技公司開發量產,既能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更拓展梔子色系色素的國外市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遴選為102年度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的標竿個案。

吳金濱產學長說,中國醫藥大學為落實農業生技產業化技術推廣的『食用天然藍色色素生產技術計劃』,目的是發展食用天然藍色色素的生產技術,可使原本的梔子藍色素的原料轉變為高價值的梔子藍色素的成品;另外利用天然物提取純化特定物質,在酵素活性的反應下,轉換成目的產品,可廣泛應用於食品、保健品、健康食品等的添加物。

鴻元生技公司總經理謝旺熾欣喜的說,與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建立由梔子藍的原料產製成藍色素成品的技術,讓天然食用色素產業的研發能力增加,經開發投產後,在雲嘉南契約種植黃梔子產地面積逐年擴大,已從90公頃增加到150公頃,未來中程目標會超過一千公頃,預期效益產值達兩億元。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