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45 期 2013年11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全國第一個《國家級成癮醫學研究暨風險評估中心》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立揭牌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1104 18:06:53)全國第一個《國家級成癮醫學研究暨風險評估中心》於4日下午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舉行成立揭牌儀式;黃榮村校長期許能發揮對新興藥物濫用之監控與預警機制的功能,讓防治藥物濫用從醫院延伸到社會進而深入到家庭,這是做功德的好事。

對於「成癮」疾病的治療,台中附設醫院副院長藍忠亮表示,該中心透過基礎研究及臨研究著手,投入中、西醫新型替代療法之研究開發,期能導入中醫理念,開發出新藥癮戒治療法,幫助患者能早日回到健康的社會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於100年10月成立全國第一個成癮醫學研究中心,基於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期合作之研究基礎上,雙方協商共同成立《國家級成癮醫學研究暨風險評估中心》,定位為一學術研究單位及官學研跨界合作平台;於11月4日下午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蔡文瑛組長共同主持成立揭牌儀式,受邀參加貴賓有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組長許炳章、專委員張志旭、中研院院士何英剛、國家衛生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主任王昀、中正大學副校長楊士隆、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吳聰能、葛應欽副校長、吳永昌副校長及附設醫院藍忠亮副院長、成癮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藍先元教授等人。

黃榮村校長強調,設置國家級的防治藥物濫用與監控預警機制,大學和醫院的投入參與,是榮譽也是社會責任,而且必須持續下去。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蔡文瑛組長表示,不論在國內外,藥物濫用所造成的社會成本損失不容忽視;若不積極面對,不但造成我國龐大的社會經濟成本負擔,更不斷腐蝕我國未來生產人力的架構。因此,必須有效預防藥物濫用的情況在高危險族群間傳播開來,以降低社會危害及成本損耗,同時讓國人對於藥物濫用有正確認知,營造健康無毒的美好社會。

『國內防治藥物濫用邁入新紀元!』國家衛生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主任王昀表示,該中心藉由中國醫大成癮醫學研究中心人才及研究量能加上食品藥物管理署之資源及施政需求,整合學界、醫界及政府之觀點與資源,相信對「藥物成癮」能激發出最符合全體國民需求之研究成果及政策。

《國家級成癮醫學研究暨風險評估中心》任務如下:

一、建立風險分析平台,提供政府發覺成癮藥物潛在風險之預警,以及處理緊急重大事件諮詢。二、進行藥物濫用防制研究,提供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議,供食品藥物管理署作為政策擬定之參考。三、推動我國與國外藥物濫用防制管理相關政府單位與學術機構之交流與合作,以豐富國際政策視野並與國際接軌。四、提供藥物濫用防制領域人才培育與教育訓練。五、辦理中心內外部溝通協調等行政事務。六、其他食品藥物管理署與中國醫大雙方同意辦理事項。

新聞聯絡人:吳嵩山

電話:0933-566866

訊息來源: 中國醫藥大學

 

【相關圖片】

《國家級成癮醫學研究暨風險評估中心》舉行成立揭牌儀式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