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5 期 2010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帶動生醫科技起飛─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研發成果發表暨育成成果展

中央社 2010-6-29
在國內生醫科技領域研發能量充沛的中國醫藥大學29日舉辦研發成果發表暨育成成果展;這次發表的主軸涵蓋了美容保養品、保健食品及生醫器材,包括開發山苦瓜作為改善代謝症候群的健康食品、透氣無毒指甲油,及微晶清爽洗髮霜等新穎技術,深具市場潛力,吸引百餘位企業廠商代表興緻盎然的探詢授權技轉、或產學合作開發商品的遠景,會場內外互動熱絡。
 
中國醫藥大學育成中心主任姚俊旭博士致詞時,歡迎企業廠商熱情參與研發成果發表的年度盛事,也感謝對學校的支持與肯定;「這是學校進步的動力。」姚俊旭教授說,學校藉由研究成果發表推動學界與產業界的交流合作,同時把校內優良的研發成果媒合有興趣的廠商進行技術移轉、授權、協助其商品化,也有助於中小企業產研製成品升級,強化市場競爭力。
 
中國醫藥大學研發成果發表暨育成成果展在立夫教學大樓101教室及一樓中庭開展,分別有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惠婷發表「代謝症候群保健食品開發」;藥用化妝品學系助理教授尤善臻講授專利「透氣無毒指甲油之開發&微晶清爽洗髮霜之功效」;物理治療學系李信達教授發表「抗心臟傷害新藥測試與抗疲勞健康食品檢測標準」;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施子卿副教授公開「超音波的應用超音波的應用:從工業到醫學」;及營養學系趙蓓敏副教授提供「不易生成體脂肪與抗代謝症候群保健食品」技術分享。
 
指甲油有沒有毒?發明新專利「透氣、無毒指甲油」的尤善臻助理教授表示,台灣市售的指甲油逾六成含有DBP及BBP環境賀爾蒙超標數十數百倍,換言之,指甲油中含有害成份。
 
為此,尤善臻助理教授主導的研發團隊於是研發出一款具有高透氣性的指甲油基劑,以提高使用上的舒適性,以及延長其覆蓋期限,而不會產生傷害指甲,以及導致發黃變形等症狀。
 
尤善臻博士表示,這項高透氣性高分子材料於成膜型化妝品的製造研究技術,未來也可能應用在面膜、生物敷料、甚至人造皮膚等需要高透氣性的敷體材質。
 
此外,添加數種奈米煙囪於成膜型化妝品(指甲油)可增加其透氣性。尤善臻博士說,發明的目的在於奈米煙囪等分子級管柱,可做為奈米煙囪,具有透氣性增加功能,並運用於人體指甲,增進指甲的舒適性。
 
尤善臻博士說,這項助高透氣性添加物於成膜型化妝品配方(透氣性指甲油)的製造研究技術,未來也可能應用在面膜、生物敷料、甚至人造皮膚等需要高透氣性的敷體材質。更佳的,本發明應使用無害的物質,如酒精,以取代其他有機溶劑,和樹脂聚合物以取代硝化棉成膜劑。
 
長久以來,市售去頭皮屑產品常有油膩黏膩的觸感,以及洗不乾淨的感覺。尤善臻博士主導的研發團隊於是發揮「白老鼠」的實驗精神,自行研發純天然的磨砂藻晶並結合天然草藥香氛活絡成分的洗淨去頭皮屑產品,以解決頭髮油膩、不透氣及頭皮屑的困擾,這項研發成果已由學校專利申請中。
 
鑑於代謝症候群與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高度相關,營養學系趙蓓敏副教授團隊於是開發山苦瓜作為改善代謝症候群健康食品,以動物實驗證明山苦瓜如同治療糖尿病藥物TZD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但沒有肥胖副作用。趙蓓敏博士研究發現,具降血脂與減肥潛能,降血糖潛能兼具活化PPARaPPARg--改善代謝症候群 (Syndrome X)潛能。
 
研發「代謝症候群保健食品」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惠婷表示,代謝症候群的定義,一粗:男腰圍大於90公分女腰圍大於80公分;二高:血壓高、血糖高及血脂異常,因此,國內已通過健字號產品174項,其中68項與代謝症候群相關,因此,研發具調節血脂功能、調節血壓功能與調節血糖功能等多成份的保健產品,最具市場潛力。
 
另外,在立夫教學大樓一樓中庭舉辦的育成成果展,有十餘家進駐中國醫藥大學的企業廠商提供琳瑯滿目的產學合作產品,吸引很多師生駐足觀摩分享經驗。

 

【相關圖片】

中國醫大發表研發成果吸引企業廠商代表出席踴躍
 
中國醫大育成廠商開發產品琳瑯滿目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