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53 期 2014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研究:步行能改善帕金森氏症

【大紀元20140710日訊】(大紀元記者羅莉編譯報導)步行是一種隨時可以進行的有氧運動,不僅有益於降低糖尿病風險、降低血壓及避免肥胖,最新研究顯示,步行對帕金森患者也很有幫助。據了解,帕金森氏症在40歲之前就出現徵兆的患者,已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且男性的機率略高於女性。

巴金森氏症主要是腦中神經系統退化,引起多巴胺釋放功能減少的一種運動疾病。初期症狀會不自覺地發抖,接著惡化為走路與說話都有困難,心情沮喪,以及影響其他的活動能力。帕金森氏症無法治癒,使用的治療藥物也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失去效用。

「今日」網站報導,最新研究實驗讓帕金森患者一星期走路三次,結果發現患者比較不會疲倦,憂鬱度降低,一些帕金森症狀也能得到改善。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美國愛荷華市立大學的研究學者厄博士(Dr. Ergun Uc)表示,研究顯示步行對於改善帕金森症狀及提升生活質量,是一種既安全又容易進行的活動。不過,這項研究發現只適合於還能輕易走路的帕金森患者。

這項研究結論是通過一項長達6個月的跟蹤觀察實驗得出。研究人員對帕金森患者進行一系列測試,讓他們以平均時速2.9英里的速度步行45分鐘,心率達到最大心跳速率的47%。有48人完成了這項實驗。

據了解,帕金森氏症隨著年齡增長越常見,55歲以上族群約有1%的帕金森氏患者,85歲族群就達到3%,平均發病年齡介於5079歲間,在40歲之前就出現徵兆的患者,已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且男性的機率略高於女性。

另有研究指出,規律運動可以緩解帕金森症狀,譬如跳舞、騎單車、普拉提運動,甚至是拳擊,都是有幫助的。但步行的好處最多,因為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不需要特別的設備,更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進行。

(責任編輯:唐依旋)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