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53 期 2014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英國研究:驗血可預測老年癡呆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據英國一項針對1000多人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阿茲海默症也是俗稱的老年癡呆症,和血液中的一組脂質蛋白有關,這個研究意味著,未來只要透過簡單的血液檢驗,就可以預測你是否會罹患老年癡呆症。

這項利用血液中的脂質蛋白質來預測老年癡呆症發病的凖確率高達8成以上。此研究針對這1千多名認知功能程度不同的調查對象,進行了血液中的蛋白質差異研究。其中452名是沒有任何認知功能障礙的人,220名是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另外476名是已確認為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研究人員發現,據血液測試,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在第二年發展為阿茲海默症的凖確性為87%。

發病的前10年就已有跡象

他們認為,阿茲海默症的症狀,實際從開始發病的大約10年前就已經有所跡象,而過去研究失敗的原因,大多是因為研究對象都是已發病的病人,接受治療已為時太晚。

研究小組的負責人Simon Lovestone說,該研究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早期確診阿茲海默症患者。因為目前全世界還沒有早期確診該病的技術,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血液中蛋白質的測試不太可能作為預測老年癡呆症的唯一方式,在臨床試驗中,還必須結合其它指標,包括腦部掃描或者脊髓液檢測等。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