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53 期 2014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做人家做不到的事,想人家想不到的情境》~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校長的人生哲學與科學研究寫照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709 09:52:21)國際知名的細胞生物學及癌症生物學家李文華校長,站在學術研究的浪頭高峰,仍不懈怠的超越自我,先後三次被提名為諾貝爾醫學獎候選人;在探索最浩瀚的科學研究領域,他傳授莘莘學子的人生哲學是“做人家做不到的事,想人家想不到的情境”!

今年二月,中研院李文華院士接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帶領學校繼續向上提升和發展,在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的新里程,稱得上是任重道遠,受到全校師生的關注。

對此,新聞研習社的小記者在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安排與社團指導老師吳嵩山陪同下,23日午後,李文華校長撥空與小記者茶敘接受訪談,娓娓述說個人的求學與研究歷程、人生經驗與辦學治校理念,他對小記者的提問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流露和藹可親的大師風範,以及為下一代教育奉獻心力的無私大愛。

疼惜台灣,奠基台灣的生技產業

在1986年就成功分離出人類醫學史上發現的第一個視網膜抑癌基因「RB基因」而揚名國際的李文華院士,今年初,他回台接任中國醫藥大學的校長「還要幫忙建立台灣的生技產業」,李文華校長懷抱理想和信心的說。

其實,李文華校長攻讀完博士學位時就想回台灣。食指繁浩的李校長滿心感激的說,我家裡有十一個孩子,一來是想回來孝敬父母,二來是想對生養自己的台灣貢獻一份心力,然而,受限當時的大環境沒有回來。可是,在美國的這35年間,他心繫台灣,常常往返台美兩地,更關注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如今,因緣際會在蔡長海董事長邀請下,彼此想法理念契合,一償宿願台灣奉獻心力。

從漁村子弟走向生物學家

出生澎湖漁家的李文華校長回憶,50多年前,澎湖學童們缺乏課外讀物刺激,閱讀刊物只有學校的教科書,勤奮向學的學子只能讀梁實秋的《遠東英漢大辭典》,作為充實英文的管道,孜孜不倦的刻苦努力,才拚到了回台灣唸大學的入場票;他的成功法則是-廣泛閱讀,因為,多元知識能幫助自己做研究更有成效,並在處理事情能夠更為順利。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肯讀書的窮孩子,往往只有選讀師範大學的路,還有公費獎學金,李文華校長也不例外;他在台師大讀生物學系,有緣找到了生命中的摯愛,兩人一路相互扶持更遠赴美國求學、教書、做研究,李文華校長的研究方向隨著時代需求不斷換軌,最廣為人知的成果即為找到人類Rb gene的致癌機轉。

一輩子做人家認為不可能的事情

對於實現夢想找到人類Rb gene,讓李文華校長覺得相當有成就感。當年,沒有科學家知道該如何研究人類癌症與基因的關連,李文華校長秉持學術鑽研信念是「一輩子做人家認為不可能的事情」,他憑藉著熱情與毅力,成功的找出基因並在動物實驗上證實。

然而,學術研究也非一帆風順,「人生的過程裡頭,沒有失敗、沒有挫折是不可能的。」李文華校長強調,重點在如何坦然面對這些事。他舉例當年發表Rb gene時,受到MIT的競爭者打擊,在等待第三方學者證實的這四年期間,內心飽受煎熬,但他不氣餒,持續做更深入的研究,最終實至名歸;「Nobody can beat you except yourself.」,不要擔心失敗、挫折,要勇於向不可能挑戰,李文華校長特別強調。

杜絕癌症,年輕時就要預防

對於大眾關切的癌症慢性病,預防勝於治療;李文華校長分享三個預防各類癌症的錦囊妙計:規律的作息、規律的運動、健康的飲食。其中健康的飲食並非多吃蔬菜,而是多吃乾淨的食物。何謂乾淨的食物呢?就是所謂的Nature Food,沒有添加太多亂七八糟的食物,即使是基因改良食物,只要乾淨無污染,也不必過度害怕。

癌症的發展需要十到二十年,李文華校長的生活經驗是,從年輕開始就要注意飲食,花點心思關心食材來源、種植方式是否有農藥污染,不要因為生活忙碌,隨便買個便當就吃一餐,很容易無形中吃進太多人工添加物。若真的不幸罹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不二法門,現階段開刀配合化療或放療已有不錯的成效。醫療的目的是讓病人延長生命,維持生活品質,對於癌症亦是如此。

生技產業是腦袋工業

設立製藥學院是李文華校長重要的辦學政策之一;他舉美國新研發的F35戰機為例,國防軍備的研發經費固然能蓋許多華廈大樓,但要取得成功的研究成果,耗費巨資不一定有用,必須要靠研究團隊的金頭腦。開發藥物亦是如此,不僅需要資金,還需要腦力。李文華校長坦言,研發新藥的投資風險較高且所費不貲,如果成功的話,就可以供給醫師治療病人,也可以把藥物專利賣給國外做後續研究,往下拓展的利益就極為可觀。

「有創造才有價值;」懷抱理想的李文華校長希望台灣產業未來不是只有代工,藉由設立製藥學院,結合中西醫學、藥學、生科……等科系學生,培育相關人才,未來在生技產業能從源頭開始掌握,創造更大的價值。

要讓大家以身為中國醫藥大學的一份子為榮

中國醫藥大學未來發展的願景?宏觀遠見的李文華校長將致力打造成小而美、人文與專業、教學與研究並重的世界一流醫藥大學,要讓師生們以身為中國醫藥大學的一份子為榮,他也期許學生,未來能夠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

至於水楠校區尚在規劃階段,確定會有一棟很棒的教學大樓,其它教學設施請大家拭目以待,相信不會讓師生們失望。

做人家做不到的事,想人家想不到的情境

溫文儒雅的李校長不忘鼓勵青年學子「Lable Value ≠ True Value」,人生以做人家做不到的事,想人家想不到的情境為目標,腳踏實地,追求代表自己的真價值。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分享人生哲學與研究經驗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