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54 期 2014年08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狐臭不是病;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整形外科提供解決異香的困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805 16:42:03)狐臭並不是病,但是卻讓人不便、尷尬,有時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唐慧君醫師表示,異香的困擾是可以解決的!目前整理狐臭的方法有手術,雷射,抽脂,微波以及注射肉毒桿菌。

狐臭是怎麼產生的?皮膚裡的汗腺有小汗腺和大汗腺兩種。小汗腺分泌汗,全身的皮膚幾乎都有,流汗多的時候,就會有汗臭味。有些人汗的分泌異常的多,尤其在手掌、腳掌處,就叫多汗症;另一種是大汗腺,又叫頂漿腺,分佈在腋下,會陰部,耳朵。大汗腺分泌物經過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特殊、因人而異的味道。這些味道有時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這就是所謂的“狐臭”。

唐慧君醫師表示,狐臭和遺傳有關。很多都是父母親有一方有,子女中也有。另外會影響的因素是荷爾蒙。兒童期沒有明顯的味道,但是到了青春期後,味道變得很強烈,而在這個時期的少年,正是要發展人際關係和同儕認同最重要的時間,異味使得交友出現障礙或退縮。也有的是婦女在懷孕時期味道會變濃,生產後就慢慢變淡。

唐慧君醫師表示,由於狐臭所帶來的人際關係的困擾,有很多都是在將要上大學之前或開始工作前來求診,希望在進入大學生活或職場生涯時能無味一身輕地展開新的生活。因為狐臭會遺傳,也有很多是母女一起來接受治療。唐慧君的病人中,最年輕的是十二歲,因為他的異味已嚴重到造成同儕之間的排擠,考慮他身心發展的健康,決定提早手術。年紀最大的是六十八歲的阿嬤,異味的問題困擾了她幾十年,使她下定決心不再忍耐的是愛孫的一句話:“阿嬤臭臭我不喜歡。”為了能和愛孫抱抱,阿嬤接受手術,回診時她說:“早知道這樣就可以解決,早點來手術就好了!”

唐慧君醫師累積數十例治療狐臭經驗。若您有狐臭的問題,建議至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處諮詢,醫師將就您個人的狀況,建議適當的治療,讓您無味無負擔,不再害怕舉手或流汗了。

訊息來源: 中國醫藥大學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唐慧君醫師 。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