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54 期 2014年08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夫妻同肝苦 捐肝妻多於夫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今天是農曆七夕,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分析夫妻換肝病例,大部分是太太捐給先生,夫妻同「肝」共苦,丈夫換得「新」肝寶貝復原良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邀請7對換肝夫妻一起與醫療團隊慶祝七夕情人節,回顧「同肝共苦」的日子,珍惜夫妻的「新」肝寶貝,持續開創美滿的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指出,分析院方的器官移植案例,最有趣的發現是夫妻之間在換肝後,受肝的存活率不亞於其他親子、手足、其他等三群,甚至換肝後的復原更佳。

目前親屬間的活體捐肝案例,仍然以父母及小孩之間的捐贈佔多數,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換肝病患508例分析,其中父母小孩387例,兄弟姐妹41例,夫妻44例,其他則為36例。

在夫妻換肝的44例中,先生捐給太太者只有4例,其他40例皆是太太捐給先生,鄭隆賓說,這顯示出台灣女性對牽手伴侶的奉獻,另一方面是男人相對「肝」苦,因為肝病帶原、抽菸、喝酒等因素,肝病罹患比例高於女性。1030802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