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56 期 2014年10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現代生物醫學講座~李文華校長講授《抑癌基因之標靶治療應用》

基因突變是腫瘤的主要成因,原則上,基因(致癌基因oncogenes、 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s)及其交互作用網絡應仍是癌症治療的主要標的;』在人類醫學史上發現的第一個抑癌基因「RB基因」的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在校內開辦的《現代生物醫學講座》傳授個人做研究的心得和經驗,校院師生參與踴躍,氣氛熱絡。

李文華校長是國際知名的生物科學家,他投入癌症遺傳基因相關研究的重大突破,帶給癌症病患治療希望,曾榮獲提名諾貝爾醫學獎候選人。

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於9月26日中午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的第一場學術演講,李文華校長扮演「火車頭」的角色,他以『抑癌基因之標靶治療應用(Targeting tumor suppressor networks for therapeutic application)』為題發表英文演講,根據2013年於Science 期刊發表的一篇癌細胞基因序列分析研究報告,一般腫瘤的發生約莫需要二至八個主導基因的突變(“driver gene” mutations),不同的腫瘤由不同的主導基因(driver gene)控制,而主導基因主司細胞命運(cell fate)、細胞存活(cell survival)以及基因體維護(genome maintenance) 的調控。

在腫瘤發生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基因,大致上可分為兩類: 致癌基因oncogenes及抑癌基因 tumor suppressor genes。如果oncogenes發生新增功能gain-of-function 的突變(mutations),或是tumor suppressor genes發生失去功能loss-of-function 的突變,細胞即易癌化。此分類在臨床治療上的意義為何? 針對tumor suppressor genes發生loss-of-function突變的腫瘤細胞,如果我們能夠有效地復原tumor suppressor genes的正常功能,理論上細胞癌化過程即可被有效地終止。

然而,如何有效地復原tumor suppressor genes的正常功能?最直接的方法是將正常的tumor suppressor genes以基因療法gene therapy的方式送進發生突變的細胞內(re-introduction of the wild-type tumor suppressor genes)。但是,此技術目前面臨的主要瓶頸在於:1. Efficiency太低; 2.Vectors的side effects太大;而且針對某些tumor suppressor genes,我們並無法藉由送入正常的藥物傳遞傳媒tumor suppressor genes來彌補 loss-of-function 突變導致的功能缺失。在等待基因療法gene therapy技術瓶頸獲得突破的同時,我們依然有其他策略可以嘗試復原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s的正常功能。

李文華校長以一個典型的tumor suppressor gene -RB為例。RB能否發揮正常的抑癌作用,一大部分取決於RB與其他分子的交互作用(RB interaction networks)。Hec1蛋白質能藉由與RB的交互作用使細胞染色體於細胞週期G2/M階段正常地分離 (chromosome segregation),進而使癌細胞完成分裂與增生。如果能夠阻斷Hec 1的作用,我們就可以誘導癌細胞於細胞分裂過程中產生染色體分離異常而走向細胞死亡。基本上,Hec1的活性主要由一有絲分裂激酶(mitotic kinase)-Nek2所活化。所以我們研發一小分子(small molecule)藥物以阻斷Hec1與 Nek2之間的交互作用,藉此抑制Hec1的活性。而一連串的實驗也證實,此一小分子藥物確實有相當的抑癌作用。另一個例子是tumor suppressor gene -BRCA2,同樣地,藉由研究BRCA2的交互作用網絡(BRCA2 interaction networks),我們能夠設計一系列的小分子藥物以阻斷重要的交互作用(e.g. BRCA2-RAD51 interaction),進而誘導癌細胞走向死亡。

腫瘤的主要成因是基因突變。所以原則上,基因(致癌基因oncogenes、 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s)及其交互作用網絡應仍是癌症治療的主要標的。李文華校長認為,雖然癌症標靶治療的研發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而且前景可期,但是正如同其他疾病,癌症的預防仍勝於治療。癌症的有效預防,端賴每個人於日常生活中從三大方向著手:規律的工作作息(以維持正常生理時鐘)、規律運動(以維持正常的免疫系統功能)以及健康的飲食(以維持正常的代謝功能)。


中國醫藥大學創新開辦「現代生物醫學講座」,主要為協助全校師生接觸不同生命科學領域之最新發展及其思維模式,由各所邀請校內外生物醫學領域學者演講,並與研究生及有興趣參與的教師座談,藉以提昇教學與研究水準。

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的《現代生物醫學講座》,會場於11:30起備有茶點,歡迎全校師生暨醫院同仁踴躍參與交流;本學期排定的講座時間、主講人及講題如下:

103/10/03講座:張建國 講座教授
任職單位:醫學院醫學系實驗診斷學科
演講題目:From SMA to disruption of circadian rhythm
103/10/17講座:陳瑞華 特聘研究員
任職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
演講題目:Regulation of PML tumor suppressor in human cancers
103/10/24講座:余永倫 教授
任職單位:醫學院癌症生物學研究所
演講題目:EGFR: From biology to therapy in breast cancer
103/11/07講座:鄭泰安 特聘研究員/講座教授
任職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演講題目:From phenotype to genotype: The identification of GADL1 to predict response to lithium prophylaxis treatment in bipolar I disorder
103/11/14講座:吳國瑞 講座教授
任職單位:醫學院癌症生物學研究所
演講題目:Molecular mechanism of hypoxia-induce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and angiogenesis
103/11/28講座:蘇冠賓 教授
任職單位:醫學院醫學系
演講題目:Translational research for depression: How Omega-3 
 fatty acids interface mind and body?
103/12/05講座:許重義 講座教授
任職單位: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
演講題目:Reducing the health impact of stroke: From bench to clinic
103/12/12講座:鍾景光 教授
任職單位: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
演講題目:Emodin has cytotoxic and protective effects in rat C6 glioma cells: Roles of Mdr1a and nuclear factor kappaB in cell survival
103/12/19講座:吳永昌 講座教授
任職單位:藥學院藥學系
演講題目:Translational research on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103/12/26講座:藍先元 教授
任職單位: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
演講題目:Modulation of NMDA receptor-mediated neurotransmission: Clinical implication for mental disorders
104/01/02講座:葛應欽 講座教授
任職單位: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
演講題目:The molecular basis of aetiology of gout
104/01/09講座:劉扶東 特聘研究員/講座教授
任職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演講題目:Glycan-binding proteins in inflammation and   immunity
104/01/16講座:譚澤華 特聘研究員/講座教授
任職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
演講題目:MAP4K family kinases and DUSP family  phosphatases in autoimmunity and   inflammation-mediated diseases
104/01/23講座:林昭庚 講座教授
任職單位:中醫學院中醫學系
演講題目:Acupuncture analgesia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為《現代生物醫學講座》扮演「火車頭」角色。
 
大師開講、座無虛席。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