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6 期 2010年08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顴骨較突出妙齡女罹骨癌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7/29 04:11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27歲女子出國進修一年返台,姊姊就覺得她的臉怪怪的,但就是說不出哪裡怪,媽媽左看右看,覺得她的右側顴骨比較突出一點,一摸下去有軟軟的塊狀物,以為是長粉瘤,沒想到就醫檢查竟是在四肢常見,但卻在臉部罕見的「骨惡性類肉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張家寧昨天表示,骨惡性類肉瘤不僅會發生在骨頭,也會發生在軟組織。這位小姐就醫時表示,自己的右側顴骨處長「粉瘤」,但一摸這個軟軟的塊狀物,是和骨頭連在一起,並非只長在肉裡而已,檢查及病理切片證實它不是「粉瘤」,而是「骨惡性類肉瘤」。
從立體3D電腦斷層檢查中,可以明顯看到,她的右側顴骨處有一個3.5公分乘以4公分大的腫瘤,顴骨處已被癌細胞侵蝕,為了讓她手術後不致在臉上留下疤痕,手術路徑從她的嘴、右眼的下眼瞼處入口取出腫瘤,並取她自己的顱骨重建顴骨,讓她的臉部外觀不受影響。
去年4月手術後,經化療及放射治療,10月右上顎骨處又發現有「骨惡性類肉瘤」,手術切除再經化療、放射治療,迄今無再復發跡象。
患者的母親說,當初她們獲悉不是粉瘤,而是罹癌後,從醫院一路飆淚回家,直到3天後,才敢告訴親友。結果親友們都說,趕快手術接受治療,還等什麼?才讓她們母女回過神來,馬上接受治療。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