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62 期 2015年04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學術界科學研究典範~本校癌症生物學研究所吳國瑞講座教授、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藍先元教授榮獲科技部103年度傑出研究獎殊榮

學術界科學研究典範~本校癌症生物學研究所吳國瑞講座教授、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藍先元教授榮獲科技部103年度傑出研究獎殊榮
◎ 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2015-03-25
 
行政院科技部103年度傑出研究獎評選揭曉,中國醫藥大學癌症生物學研究所吳國瑞講座教授致力於癌症轉移機制之研究有重要貢獻;臨床醫學研究所長藍先元教授投入精神醫學研究表現亮眼,雙雙脫穎而出,獲得傑出研究獎殊榮,每人並獲得獎勵金90萬元,讓全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中國醫藥大學癌症生物學研究所吳國瑞講座教授此次是第三次獲獎,現任本校腫瘤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致力於癌症轉移機制之研究。曾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00年度傑出研究獎、2010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基礎科學:生物類、第七屆有庠科技論文獎,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第四屆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卓越醫藥科技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97年度傑出研究獎;吳國瑞主任的研究論文先後發表於各大期刊,受到各界矚目。
近年來,吳國瑞主任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學術上的重要貢獻如下:
一、組織缺氧誘發的上皮細胞中胚轉化 (簡稱為EMT)會促進癌細胞轉移。研究團隊發現,TET1蛋白除了是DNA雙加氧酶,也可以調節缺氧反應的基因表現,能在缺氧環境下當作ㄧ個輔激活因子,並透過與HIF-1α 及 HIF-2α作用,進而調控缺氧反應的基因表現及下游的EMT,降低癌細胞轉移機率。該研究成果刊登於2014年「Genome Biology」期刊。
二、發現癌細胞核中的蛋白質「Twist1」若過度表現,會誘發腫瘤幹細胞轉分化為血管內皮細胞,導致血管新生、促進腫瘤轉移,造成癌症惡化。若能透過藥物阻斷Twist1的影響過程,合併使用「新藥」抑制劑加「舊藥」標靶治療,阻斷其轉化過程,就能抑制血管新生,讓腫瘤體積縮小8成左右。未來可望提供頭頸癌患者,更有效的治療新契機。該研究成果刊登於2014年「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長藍先元教授是國際知名精神醫學家,研究領域包括臨床精神醫學、認知神經科學、藥理學、與遺傳學;研究成果有兩大主軸,皆深具臨床應用價值;其一,為個別化醫療:探討精神疾病藥物之藥物動力學、藥效學、與藥物遺傳學之個體與種族差異,並建立藥物療效之早期預測模式,大幅提升精神疾病藥物治療的效益與安全性,享譽國際。
其二,在於NMDA神經傳導調控相關之藥理學研究,為精神藥理學開創新頁,著名教科書也詳加介紹。藍教授的團隊領先全球研究甘胺酸回收抑制 以及D型-胺基酸氧化酶抑制對NMDA調控之轉譯與臨床藥理研究,研究領域包括思覺失調症(舊名 精神分裂症)、憂鬱症、與失智症等。
精神藥物治療始於1950年代,直至今日,精神疾病的藥物治療,進展甚微。然而,藍先元教授於NMDA相關轉譯與臨床研究帶領藥廠對新藥的研發。
藍先元教授於2008年11月起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積極帶領同仁們努力向前、不斷向上提昇;2009年第一次參加教育部所舉辦的系所評鑑、順利通過碩、博士班之評鑑。再者,由於藍教授本身是國防醫學院、中央研究院、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辦生命科學研究所的博士,深知深化轉譯研究的重要,故而致力於啟發研究生、以成為優秀的科學家。
藍先元教授也積極參與各項研究計畫,包括科技部研究計畫、國家衛生研究院計畫、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並主持「台灣精神疾病臨床試驗聯盟」、於2013年通過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資源中心計畫」,包含十五家醫學中心、七家大型精神專科教學醫院、以及其他區域教學醫院已加入這個聯盟,共同爭取跨國臨床試驗之領導地位並發展新藥,並為精神藥物發展以及精神病患福祉繼續努力。

科技部設置「傑出研究獎」旨在獎助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致力於學術或產學研究,以提高我國學術研究水準,並強化產業技術研發能力;為我國科技的傳承與永續,挹注源源不絕的活力及動能,為國人創造最大的福祉。

 

【相關圖片】

吳國瑞主任第三次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投入精神醫學研究表現亮眼的藍先元教授。
 
恭賀海報。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